跳转到正文内容

统一新增4款涉塑饮料深陷危机 饮料业集体承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2日 23:37  21世纪经济报道

  杨颢

  6月22日,国家质检总局公布的“台湾受塑化剂污染的问题产品名单”再次更新,问题企业增至309家,相关产品增至863种。其中,台湾食品巨头统一企业集团,又有4款饮料产品新近上榜。

  尽管统一企业大陆方面称,问题产品“均不是大陆生产”,目前大陆的销售已经基本恢复正常。但在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周思然看来,消费者和渠道商的防范意识,将会严重影响统一在大陆的销量,并进而影响其在饮料市场的地位。

  20多年前,在化工原料塑化剂替代了棕榈油,在台湾地区被用作“起云剂”后,饮料行业也长期分享了其“成本优势”。但最终,它们也为此付出了惨痛代价。在这场仍在愈演愈烈的塑化剂风波中,受到巨大的冲击的,不仅仅是统一,也不仅仅是台湾饮料业。

  统一再添新伤

  问题产品虽并非在大陆生产,但仍有少量流入大陆市场。

  统一此番进入问题产品名单的4款产品分别是,统一番石榴汁(960ml)、统一金桔柠檬汁(960ml)、统一金桔柠檬汁(490ml)和统一甘蔗汁(490ml),由统一委托美达食品工业公司制造。

  此前,台湾食品质量监管部门公布,统一企业生产的宝健运动饮料、芦笋汁和7-SELECT低钠运动饮料,因含有塑化剂被下架回收,并确认其有毒芦笋汁已销往大陆。

  随后,大陆统一承认,确实有部分含有塑化剂的芦笋汁经小贸易商通过“小三通”流入到大陆市场,涉及厦门、东莞等台商较多的地方。之后,国家质检总局表示,6月1日起,暂停进口统一的芦笋汁、甘蔗汁、芭乐汁以及金桔柠檬汁。

  22日,统一企业大陆新闻发言人杨寿正对记者表示,包括新增的4款饮料在内的问题产品,均不是大陆生产,也不是由大陆统一公司负责进口销售,而是通过位于厦门等地的小贸易商代理进口的,并由贸易商自己的渠道进行销售。

  他同时称,所有涉塑产品早在2周之前已经开始召回。虽然大陆统一并不是进口销售商,但由于同在集团品牌之下,也在协助这些代理商做回收工作。统一称,目前,产品已经回收完毕。

  6月1日,统一宣布启动清查程序,并通过三种渠道进行回收:贸易商封闭库存、接受中间渠道和消费者退货、清查回收。同时,统一还将其原料供应商台湾昱伸香料公司告上了法庭。

  杨寿正称,自己并不清楚此前进口到大陆销售的涉塑饮料的具体数量。但据记者了解,这几款饮料,尤其番石榴汁等,近一两年在大陆的餐饮渠道,甚至一些超市都比较常见。

  饮料业集体承压

  杨寿正称,刚开始的确有些销售渠道对统一产品安全有疑虑,少量卖场也有下架行为,但是经过公司持续不断的沟通,同时出具了产品合格证明,大陆的销售已经基本恢复正常。“到目前为止,(销售同比)应该说没有明显变化。”

  但与此次“轻松表态”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统一2009年底遭遇的另一次“危机”。当时,海口市工商局发布消费警示称,统一蜜桃多汁总砷含量超标,但最终被证明为一次“乌龙”,不过,杨寿正当时称,这对统一的形象和品牌“绝对造成了伤害”。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周思然认为,该事件仍然会对统一在大陆的销售造成巨大的影响。一方面,消费者对统一旗下产品的防范意识较为强烈,选择统一的概率减小;另一方面,一些超市、卖场等终端市场,也会因担心安全隐患问题而选择性地将统一产品进行下架处理。而这都会严重影响统一在大陆的销量。

  据台湾地区最新报道,台湾统一企业公司向新北市宾汉香料公司购买起云剂已经长达20年。这一消息,无疑加剧了外界对统一饮料安全管理水准的质疑。

  “这次事件对统一的打击较大,将给其它饮料企业提供很好的市场机遇,进而影响统一在饮料市场的地位。”周思然称。据介绍,此前,统一主要在茶饮料和低浓度果汁饮料市场拥有较高的占有率。在茶饮料市场,统一市场份额接近50%,仅落后于市场占有率达到51.9%的康师傅茶饮料;低浓度果汁饮料市场,统一“多果汁”系列占据19%左右的市场份额,仅落后于可口可乐“美汁源”系列。

  周思然进一步指出,不只是统一,塑化剂事件还将对整个饮料行业造成冲击,主要表现在:首先,消费者不信任感加剧,将有意识地减少饮料销量,抑或选择自榨果汁、饮用水等代替,造成今夏饮品销量下降;其次,企业拉动销售的压力加剧,为挽回塑化剂风波对饮料行业造成的影响,饮料企业或将加大促销和广告宣传力度,营销成本增加。

  “当然,塑化剂风波对饮料行业的冲击,并不会长期存在,饮料行业未来发展前景仍然比较乐观。”周思然表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更多关于 塑化剂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