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生生问题首饰杭州撤柜 律师建议可提双倍退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5日 13:39  杭州日报

  记者 王卓 瑜文

  读者马女士想买条18K金的手链,送给女儿做生日礼物,由于此前她曾经在周生生(一千)珠宝专柜买过几样足金首饰,昨天她直接来到了一家周生生珠宝专柜,但该专柜的营业员却告诉她,店里的18K金手链全部撤柜做检测去了,等检测无误后再上柜销售。

  马女士从营业员口中得知,这次18K金手链撤柜检测,和本月6日北京工商发布的一次流通领域首饰商品质量监测结果有关,这次珠宝抽检共公布了56个问题产品,其中周生生一款“54860B”款号的18K金手链,因为被查出“含金量不达标”而榜上有名,但究竟差多少,工商部门并未公布。

  马女士想到自己家里那几样周生生牌的首饰,开始担心那些是否也是含金量不达标的“次品”:“名牌也不能相信,那我们以后买珠宝首饰怎么分辨合格品呢,肉眼又看不出来。”

  18K金是指含金量在75%左右的贵金属,18K金首饰价格相对较黄金、铂金首饰低廉,在商场的各种18K金首饰的标价,分别在七八百元到一千多元不等,属于中低档贵金属首饰,但由于款式多、式样精致,而一直深受年轻人的追捧。自周生生18K金手链“含金量不达标”的消息被曝光之后,网络上不少消费者发帖抱怨,更有不少网友认为,周生生将此次的抽检结果定调为“个别问题”,态度不够诚恳。

  微博(http://t.sina.com.cn)网友“狂人储立”感叹说:“哎,金饰加工中的偷工减料很久之前就听说非常严重了。”

  杭州4家专柜

  问题手链悄然撤柜

  周生生珠宝在杭州的4家主要大商场设有专柜,昨天,我们特地来到其中一家的周生生珠宝专柜,发现除了18K金的项链仍在售之外,没有看到其他18K金系列产品。

  营业员向我们证实:“总部要求将18K金手链都撤柜,拿去进行检测。杭州所有专柜都不例外,撤了有段时间了。”至于被撤柜的18K手链何时再售,对方告知,需过段时间,待全部检验合格后,公司才会让这些首饰重新上柜。

  我们随即联系了周生生(中国)商业有限公司,对方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北京市工商局发布检测结果的时间是11月6日,但周生生早在6月份已收到了抽检结果,该公司随即在全国范围内对该款号产品在进行渠道回收,并向极少量已经购买产品的消费者作出承诺,可以通过联系免费消费者热线(4008301878 或 8008301878)进行全额退款。

  11月17日,在检测结果公布之后,周生生就该事件发表了声明,声明中明确说明:“个别消费者对买入的18K金手链(非镶嵌)仍有疑虑,可由即日起至2010年11月31日止,凭‘货品保证单’到本公司内地分店退货,本公司将在15个工作日内按‘货品保证单’上售价完成退款。”并在官网醒目位置挂出了退货通知。

  不过至截稿时,杭州尚未有消费者前来退货。

  消费者不太买账

  律师建议可提出双倍退款

  周生生的态度很诚恳,但消费者显然不太买账,有人就表示商家的产品被查出有“含金量不达标”,这是一种欺瞒消费者的行为,不应该“退款”就能简单了事。

  浙江裕丰律师事务所的厉健律师表示,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48条的规定:依法经有关行政部门认定为不合格的商品,消费者要求退货的,经营者应当负责退货。

  “既然北京市工商已经发布了结果,那么在这一事件中,消费者有理由认为周生生涉嫌欺诈,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49条: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有欺诈行为的,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增加赔偿其受到的损失,增加赔偿的金额为消费者购买商品的价款或者接受服务的费用的一倍。在周生生购买了“54860B”款18K金手链,有权向周生生提出双倍退款。”

  但马女士另有担忧:“今天检查出这条项链有问题可以退,那其他没检查出来的怎么办呢?我们买走的这些首饰,怎么保证他们都是合格的呢?我们都是奔着他的牌子去的啊。”

  厉健建议马女士可以将首饰拿去专门的珠宝黄金检测中心进行检测。

  三家检测中心

  可做贵金属无损检测

  检测费用两百至五百元

  那么如果需要做珠宝黄金等首饰含金量检测,该去哪里做呢?

  目前在浙江共有三家检测中心有权出具珠宝黄金的合格检测证书,分别是浙江省黄金珠宝饰品质量监督检验站、浙江省珠宝玉石首饰鉴定中心和杭州市黄金珠宝质量检测中心。

  记者从这三家检测机构获悉,目前检测黄金、铂金和18K金等贵金属首饰含金量的方式有两种,一种是无损检测法,即利用荷兰PANalyticalX射线荧光光谱仪、X-3000荧光光谱仪、微区黄金首饰分析仪等仪器进行检测,不会有损首饰的外观,价格在每件200元到500元不等;另一种是化学检测法,需要把首饰融掉,一般人都不会选择这种。

  杭州市黄金珠宝质量检测中心和浙江省黄金珠宝饰品质量监督检验站的工作人员表示,只要消费者能提供购买贵金属饰品的正规发票,他们都是可以做检测。

  “一般个人来做含金量检测的,都是在打金店或者在没什么名气牌子珠宝店买的首饰,在周生生这样的品牌店买了首饰来检测的,我们还没遇到过。”杭州市黄金珠宝质量检测中心一位女工作人员说,他们经常承接商场、商会送来的大批量贵金属饰品的含金量检测,杭州贵金属市场整体成色还不错。

  周越刚认为周生生的18K金手链含金量不达标事件,可能真是个别事件。“商家讲究信誉,特别是品牌商家,没必要这么做。而且贵金属在加工过程中,难免会掺杂进一些杂质;为了18K金饰品能保持光泽度和颜色,生产商可能会在外面涂一层铑;而手链、项链的制作一定会有焊接点、用到卡扣,这些因素都有可能影响到纯度检测的结果,所以消费者也不必太惊慌。”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