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丰田:只有免费服务无经济补偿 被指无诚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14:27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周思立

  中国的丰田RAV4车主刚开心了两天,就发现似乎又被忽悠了。一汽丰田总经理松木秀明近日明确表示,所谓“给予补偿”,只是提供给RAV4车主“三选一”的免费售后服务项目,并没有任何除此以外的经济赔偿。对于这一赔偿方案,有网友表示“根本就是唬弄”、“丰田太不诚心了”。

  承诺服务目前无法享受

  3月29日,丰田承诺,将制订召回时间表、上门召回、提供代步车、允许全额退还订金和补偿消费者损失。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丰田有些言而无信。

  就车主最关心的“给予补偿”一项,据松木秀明3月31日的解释,丰田4月起会对全国范围内的RAV4召回车提供统一“三选一”免费服务,包括安全检查、轮胎四轮定位的检查、汽车空调检查,并反复强调“没有以外的经济赔偿”。

  记者昨天了解到,这三项服务的报价分别为,安全检查100元,轮胎四轮定位的检查400元,汽车空调检查100元。三项服务加起来的总价也仅为600元。

  对于“提供代步车”,松木秀明辩解说,这是因为丰田在美召回的车辆和车型比较多,为避免修理过程中车主等待时间过长而采取的应急办法;在中国,RAV4召回基本上30分钟就能完成修理,短时间等待提供代步车不是很必要,当然如果消费者确有需求,丰田的经销店也会提供。

  对于“上门召回”一项,松木秀明也忽略不谈,中国车主只能自驾召回车到4S店完成召回,还有可能因零件缺货而多次往返退修。

  至于松木秀明提到的“三选一”免费服务,杭州和上海的4S店都表示“不清楚”,要等到一汽丰田的正式通知后,才能提供服务。也就是说,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丰田所承诺的所谓服务项目也只是“一纸空文”,RAV4的车主还无法享受。

  RAV4车主可向丰田索赔

  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3月29日发布了《关于RAV4召回汽车相关问题的处理意见》,记者昨天仔细查阅该意见,有关“补偿”一项的具体表述为:一汽丰田同意对RAV4消费者给予补偿,具体补偿方式由各地4S店与消费者协商处理。

  对此,上海傅玄杰律师事务所张燕伟律师表示,丰田单方面发表的处理意见是不能和法律规定的义务相违背的。而《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办法》第36条明确规定,“对实行“三包”的大件商品,应当由经营者负责修理、更换、退货的,经营者应当上门服务或者负责运送;经营者要求消费者运送的,经营者应当承担运输费、误工费、差旅费等合理费用。”也就是说,至少浙江车主有权要求丰田承担召回过程中产生的合理费用。

  上海市工商局日前也表示,根据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第58条“消费者或者其他受害人因商品缺陷受到人身、财产损害的,可以向销售者要求赔偿,也可以向生产者要求赔偿”,因此符合条件的RAV4车主可以向丰田汽车和4S店索赔。市工商局表示,下一步将联手市消保委与丰田在上海的经销公司、各4S店取得联系,告知其赔偿义务,帮助消费者维护合法权益。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