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律师表示虚假宣传情节严重可能被禁止销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2日 03:18 每日经济新闻

  

律师表示虚假宣传情节严重可能被禁止销售

康师傅游离态钾喝健康 化学教授称无稽之谈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康师傅:

  标签设计有专人负责

  昨日记者走访了上海多家便利店。发现“新版”的康师傅矿物质水已经推出。康师傅相关人员称,新的康师傅矿物质水为“运动版”,被质疑的前一种是“椰树版”。两者瓶形和标签设计有区别。新的标签上,并不存在被质疑的问题。

  康师傅工作人员称新版标签只是为了配合2008年的运动主题,并非发现旧版有问题。旧版目前仍在销售,两个版本将并行一段时间。旧版版本是否会退市目前还不可知。

  工作人员称,康师傅矿物质水不是天然矿物质水,而是人工配制的。她强调康师傅用的水不是直接的自来水,而是通过反渗透装置制成。她告诉记者,康师傅矿物质水中的矿物质都是离子状态的,是实验室通过计算,人工定量加入硫酸镁和氯化钾制成的。

  对于标签的诞生过程,工作人员称,设计和拟定标签内容都有专人负责,文化程度都在大专以上。产品的配料由康师傅在天津的研发中心负责,研发人员学历都在本科以上。

  律师:

  情节严重可能被禁止销售

  知名律师严义明认为,这一事件经分析有两种可能,但“无论是哪一种,康师傅都违规了,只是情节有多严重的问题。”

  首先,如果康师傅标签属实,水中加入游离态钾则属于危险品,将会被责令停产和销售,甚至销毁产品。

  上述情况可能性不大,严律师认为,另一种情况是康师傅用词错误,表述不当,但也违反了相关规定。

  严义明说,拟定设计标签的人可能专业素养不够,标签没有经过化学专业出身的人员检验。试图表达一种意思,却因为操作失误成了另外一种意思。也有可能是康师傅采用的是台湾地区用词和表达方式,和中国大陆有差别,但鉴于该商品的研发和生产都在中国大陆,该原因可能性不大。

  但“用词不当”在食品标签上也是不能容忍的。严律师说:“用语错误违反了 《产品标识标注规定》,属于产品质量法范畴,存在产品标识和产品成分不一致的问题。消费者有权要求退货,造成损失可以要求康师傅赔偿。按照规定,管理部门将责令改正,如不改正则可以认为产品不合格。”

  严律师说:“任何对商品成份、性能的虚假表述都要受到监管。对于商品的标识,国家有着相关规定,食品尤为严格。不但规定内容,对字体的大小都有要求。一旦与事实不符,就可以认定为虚假,属于质量不合格。”

  严律师说,由于销售地和消费者举报地都在上海,这一事件应由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监管。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