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渣打银行金猪宝贝理财产品遭遇双黄蛋纠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8日 08:20 每日经济新闻

  卜春艳 每日经济新闻

  因浮亏而备受市场关注的渣打银行“金猪宝贝”理财产品,又惹出下“双黄蛋”的纠纷。

  该行客户郑先生向《每日经济新闻》反映,他于去年5月购买了200万元“金猪宝贝”,收到账单后却发现变成两份各200万元,目前正为索回“多买”的200万元头疼。

  究竟买了一份还是两份?

  据郑先生称,去年3月底他先后两次以定期存款方式,到渣打银行虹桥支行共存入500万元人民币。5月,在该行客户经理朱小姐的一再推销下,买入编号为ILI200709的“金猪宝贝”人民币理财产品,金额200万元。

  可随后收到的账单,却显示购买了两份各200万元的“金猪宝贝”。记者拿到的相关材料显示,确有两份郑先生落款签名的产品购买协议书。而郑先生的女儿向记者解释,签约时有不少材料,中英文对照,他父亲只顾签字,并没有注意太多。但肯定的是,他们只需要购买200万元。

  郑先生女儿说,他们把账户中剩余的100万元取出,购买了联泰大都会人寿的投连险,今年1月11日账户价值已升至约125万元。

  今年1月,郑先生委托其女儿向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投诉。双方前后商讨了3个版本的和解协议,争议的关键是究竟有没有多购买那份200万元的“金猪宝贝”。

  渣打起草的协议称,交易成功后,向客户寄出2份成交确认书。在账户综合月结单上,对于客户账户余额为100万元也曾有清楚揭示,客户未对两单分别为200万元的投资提出异议。郑先生则指出,他发现自己买了两份产品后,向客户经理提出质疑,但该客户经理先以种种借口拖延,等到12月4日还没有一个明确答复。12月6日,客户经理才表示愿意私了赔偿。

  郑先生女儿对记者说:“此事让我们感觉银行方面缺乏诚信,对客户不负责任。”她介绍,为了与渣打银行交涉,他们聘请律师介入,若万不得已还准备打官司。

  客户经理拿出6万元欲私了

  据了解,渣打虹桥支行的客户经理朱小姐12月6日给郑先生写下书面承诺:1周内往郑先生银行卡内存入6万元,“作为200万元产品今年1年的利息”。同时保证,“明年产品如果得到转换,则无须承担利息;如产品无法转换,则继续承担明年的利息”。

  郑先生女儿表示,将争取与渣打银行和解,取回200万元。但对于客户经理此前补偿的6万元,则不打算退还。

  记者还注意到,在由渣打银行起草的3个版本的协议书中,最后1份添上了6万元补偿的退还争执问题。渣打称,该6万元补偿属于其员工违反公司制度,在未经公司批准的情况下与客户达成的个人交易,渣打已与客户就归还其员工6万元事宜进行协商,但客户方面拒绝归还该笔金额。

  至于客户经理朱小姐赔偿郑先生作为去年利息的6万元,渣打(中国)个人银行客户营销部董事总经理马范春兰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称,“纯粹是个人行为,与渣打银行没有任何关系”。渣打(中国)公关事务部人士对记者说,那位客户经理是个“小女孩”,看到郑先生已70多岁,身体状况不好,便“蛮动感情”地觉得老人对近期市场波动可能承受能力比较低,就自愿给他6万元。

  渣打方面向记者强调,不是“要求”而是“建议”客户能够就6万元的问题进行协商。渣打在其起草的协议书中指出,渣打员工向郑先生提出的任何要求返还该6万元的请求和主张都与渣打无关。

小调查一

渣打保本理财产品号称年收益17%亏损5%,你认为是否欺骗消费者?


不好说
渣打卖“金猪宝贝”一份帐单变两份,你认为渣打是否有责任?
有责任
无责任
不好说
你是否还会购买渣打理财产品?


不好说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