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夸大其词神奇药品不可轻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4日 16:31 兰州日报

  夸大其词"神奇"药品不可轻信

  记者 杨彬 滕效宏 马军 实习生 袁婷婷

  昨日上午,兰州市食品药品安全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做客本报热线8403333,就如何避免购买假药、过期药品置换等问题与广大读者进行了互动交流。在短短两个小时的热线接听时间里,有近50个热线电话前来垂询,相关负责人也对众多市民提出的疑问作出了答复。

  1 “神奇”药品不可信

  当日上午9时30分,活动刚刚开始,热线电话就开始响个不停,市食品药品安全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一边耐心地回答读者的一个个疑难问题,一边详细地记录。据记者统计,近50个热线电话中有一半都是询问如何鉴别药品真伪的。

  市民王先生打进电话称,他常年患有高血压,最近在电视和报纸上看到有一种叫仙草百川的“特效药”,广告上说该药能彻底根治高血压,王先生觉得广告语有些太过“神奇”,所以打进本报热线进行询问。

  兰州市食品药品安全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稽查队徐军副队长答复说,许多药品的宣传广告不可全信,有些药品的真实用途和功效与广告宣传时说的并不符合,有些则是说明书内容与具体产地不符,市民在选购药品时一定要细心查看。其实最可靠的方法就是到正规合法的药店和医院购买,或登陆国家正规医药查询网站后,输入该药品名称进行查询。

  2 买药不要贪便宜

  由于药品的真假很难用肉眼来判断,尤其是化学药品,如果没有专业人员的鉴定,普通老百姓根本无法进行判断,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一些贩卖假药的不法分子专门抓住老百姓的这一弱点肆意兜售假药。

  兰州市食品药品安全监督管理局药品市场监管处处长王庆生告诉记者,在那些兜售假药的不法分子眼中,老年人是最好骗的。去年年底,就有一个贩卖假药的团伙每天在老年人晨练较聚集的地方散发传单,然后把这些老年人集中起来组织到山庄游玩,还请大家吃了一顿饭,就是因为占了一点小小的便宜,许多老年人都放松了警惕,慷慨地掏出了数千元购买药品,过了一段时间才发现有些注射剂其实就是蒸馏水,药丸就是淀粉,原来自己用买药品的昂贵价格买了一堆“废物”。

  不仅如此,这些兜售假药的不法分子还有许多销售手段,有时还提供上门服务,隐蔽性极强,与监管部门打游击战。针对这种情况,王庆生处长告诫广大市民,在购买上门推销或促销的药品时一定要理智,到国家正规网站查询后方可购买,千万不要为贪小便宜而吃大亏。

  3 过期药品危害大

  市民杨女士打进电话询问,家中常备、药店和医院的药品一旦过期,会存在哪些危害?对此,兰州市食品药品安全监督管理局政策法规处处长谢群答复说,由于现在的许多抗生素、疫苗等药品都属于生物制剂,尤其是疫苗,它的有效期很短,储存方式特殊,其中所含的化学成分在一定时期内稳定,但过了这段时间,就会失去原有的功效。就拿狂犬疫苗来说,如果病人注射了失效的疫苗,再加上狂犬病的潜伏期较长,一旦病发,后果将不堪设想。不仅如此,如果这些生物制剂中的化学成分相互产生其他作用的话,后果也很难预料。

  谢群处长还说,自2005年起,我市就在全国范围内首创过期药品回收活动,本市的40多家企业都参与到了当时的活动中,并在部分大药店设了回收点,这些企业自掏腰包不定期地开展过期药品回收活动。

  热线摘登

  1.市民胡先生询问:最近他发现家中放了多年的几盒中药包装上只有生产日期,却没有写明保质期,是否有永不过期的药品。

  谢群答复:不管中药和西药,都应该写明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目前还没有永不过期的药品。

  2.市民石女士反映:她在近日的电视广告上看到一种治疗高血压的“特效”药,这条广告宣称该药品能够100%治愈高血压疾病,她对此持怀疑态度。

  徐军答复:没有哪种药品可以100%的治愈疾病,要依据患者的个体差异和病情的具体情况,才能决定药效究竟能起多大的作用。

  3.市民杨女士询问:她在西关一家药店买了一盒治拉肚子的药,可说明书上却说一天服3—4次,一次吃10片。对于如此大的剂量,杨女士怀疑是否是说明书印刷有误所致。

  谢群答复:一般治疗腹泻的药品没有这么大的用量,遇到这种情况,还是建议杨女士到药监部门对药品进行检验,确认无误后再服用。

  4.市民马先生询问:3月13日是否已经被国家定为过期药品免费置换活动日?

  王庆生答复:目前,全国各地举行的过期药品置换活动都是由企业牵头,为回报社会而自掏腰包为消费者办的好事,国家对这种活动还没有具体规定,而且这些过期药品置换活动由于需要场地和经费,所以都是不定时举行的。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