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三洋和诺亚舟事件追踪:数码产品不标有害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6日 18:23 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数码产品只谈功能 不说含有害物质

  来源:山西晚报 作者:李然

  近日,北京市工商局监测出三洋微波炉和诺亚舟学习机各有一种型号的产品含有有害物质,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有害物质是指数码产品中含有的铅、汞、镉、六价铬、多溴联苯、多溴二苯醚和国家规定的其他有害物质。根据国家规定,从今年3月1日起,数码产品如果含有上述有害物质,必须加贴橙色警示标志,向消费者明示所含的有害物质,如果产品不含有害物质,也应经批准加贴绿色e标志。但是记者调查发现,省城多数数码产品并未按规定进行明确标注。

  现场:多数产品未明示

  24日上午,省城南内环街某数码城,在一个销售MP3的柜台前,销售人员向记者介绍其中一款产品,"这款不错,能储存一百多首歌曲,效果非常好。"记者拿出这款产品的说明书,发现上面只是简单地写了产品的功能、技术规格和一些注意事项,对是否含有有害物质只字未提,同时也没有标注绿色e标志。"这种电子产品长期使用会对人体有害吗?"记者问道。"应该没事,MP3没有强辐射。"对方答道。当记者提到对3月1日起执行的电子产品新规是否了解时,对方表示从未听说。

  随后记者走访了省城建设南路一家电卖场,在一款数码照相机长达100多页的产品说明书上,只有介绍产品如何使用的信息,就是没有说明其是否含有有害物质的文字。对此,销售人员的解释是,照相机已经通过了环保认证,有害物质已经被"控制"。但记者并未见到绿色e标志,而对于所谓的环保认证证书,销售人员也拒绝提供。

  在长治路一家电子商场,记者发现一款手机的包装盒上,虽然画着一个表格,并且分别用"O"和"X"表示"含有"和"不含有"有害物质,但是其字体非常小,消费者连表格中的字都难以辨认。

  记者接连走访了省城多家销售数码产品的电子卖场后,发现除了几款知名品牌明示了有害物质外,大多产品都存在没有明示有害物质或者明示不规范的问题。

  市民:开始注意有害物质

  在采访中,不少太原市民都表示,今后在购买数码产品时会更加关注其是否含有有害物质。"以前买手机,只是看功能和价钱,至于含不含有害物质,还真没注意。"省城市民刘女士说,北京从电子产品中查出有害物质的消息对自己的触动很深,"没想到危害会这么大,下回再买的时候,一定要先看其是否含有害物质。"

  市民于先生也认为,许多数码产品都有很强的辐射功能,会给人体造成伤害,商家在销售数码产品时最好能提前告知消费者,"可以在产品的显著位置写清楚,该产品是否含有有害物质。"

  工商部门:将加大检查力度

  太原市工商局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3月1日起实施的《电子信息产品污染控制管理办法》中明确要求,数码产品在销售中必须明示有害物质,可采用贴标识或在产品说明书中说明的方法,明确告知消费者。但省城市场上销售的绝大多数数码产品都未予以明示,经销商在销售时也不会提前告知消费者。针对市场上目前的混乱现象,工商部门将按照新规要求进行检查,一旦查出经销商有违规的行为,将予以严惩。

  工商部门同时提醒广大消费者,如果在购买数码产品时发现其未明示有害物质,可拨打12315向工商部门进行举报。

小调查

1、看过三洋诺亚舟产品含毒的报道后,您是否还会购买其产品?

不会
不好说

2、您是否认为三洋诺亚舟应该对售出的问题产品实施召回?
应该
不应该
不好说

    相关专题:

    三洋诺亚舟产品含有致癌物

    相关报道:

    毒产品事件续:诺亚舟撤柜三洋拒退货

    合肥三洋公告称微波炉无毒

    湖北消费者也可退换诺亚舟NP800

    三洋凭什么委屈表示有毒产品不只它们一家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