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三洋微波炉和诺亚舟学习机涉毒遭查 辩称标签失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0日 16:11 南方日报

  被检出有害物质超标,两企业辩称“标签失误”

  -聚焦

  北京市工商局近日公布的对电子电器产品质量监测抽查结果显示,型号为三洋微波炉(EM 2010EB1)、诺亚舟新状元NP800学习机没有按照国家有关电子信息产品污染控制要求执行环保标示标明,且产品中部分零部件的重金属超标,这些超标物质被认为对人体和环境有害。

  这也是中国《电子信息产品污染控制管理办法》今年三月正式施行以来,北京首次依据有关规定抽查并公示有关不合格产品。

  据北京市工商局介绍,本次监测发现的主要问题包括,三洋微波炉(EM-2010EB1)、诺亚舟新

状元NP800学习机没有依照SJ/T11364-2006的要求标明有毒有害物质或元素的名称和含量、环保使用期限。

  三洋微波炉(EM-2010EB1)还被检测出,部分零部件的铅、镉、六价铬和多溴联苯醚超出标准SJ/T11364-2006的限量要求,超标最多的一项超出有关规定约三十倍。

  诺亚舟新状元NP800学习机则被查出扬声器镀层中六价铬超出标准。

  上述被查出超标的重金属会对环境造成污染,并对人体健康构成危害。按照目前技术和经济条件,含上述超标重金属的部件是可以找到代替材料的。北京市工商局消保处处长曹中生更是指责称,三洋等企业出口产品早已使用了可替代的环保材料,而对国内的产品却仍在使用含有重金属的材料,涉嫌在华执行“双重标准”。

  被查出问题的三洋微波炉(EM-2010EB1)系由合肥荣事达三洋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生产日期或批号为2007年3月。被查出问题的诺亚舟新状元NP800学习机由创新诺亚舟(深圳)有限公司生产,生产日期或批号为2007/04/04。

  北京市工商局表示,已对两款产品作出责令下架处理,购买了上述不合格产品的消费者可以凭购物凭证向销售商要求退货。

  链接

  《电子信息产品污染控制管理办法》是2007年3月1日起开始实施的,规定电子信息产品中含有的铅、汞、镉、六价铬、多溴联苯(PBB)、多溴二苯醚(PBDE)6种物质,如果含量超过国家规定的标准含量的话,就有标明的义务。

  最新回应   

  合肥三洋:加贴标签后重新上市

  就公司生产的一款微波炉有毒有害物质超标事件,合肥三洋(600983)昨日发布公告称,公司生产的三洋牌微波炉均严格执行国家相关标准,并通过3C认证,无任何危害,消费者完全可以放心使用。该公司新闻发言人昨日表示,“理解并尊重”北京市工商部门的处罚决定,相关产品在重新上市前,将按国家规定全部加贴环保标签。

  该公司相关负责人昨日表示,公司在与北京市工商局沟通后,仍认为此次抽检不合格产品为今年3月1日前生产。此事件后,公司将对三洋牌系列产品实施严格监管,按照相关管理办法中“对有毒有害物质的替代或达到限量标准”的要求,在产品、说明书中进行标识,产品确保通过强制认证进入市场,并全部贴上环保标签。

  合肥荣事达三洋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秘书方斌表示,昨天已经电话通知全国经销商将该批次产品主动下架,并做好消费者解释工作,如消费者确要退货或换货,也可以接受。

  诺亚舟:不吞食对人体无害

  诺亚舟电子(深圳)有限公司也将开脱罪责的借口扯向“标识问题”。公司发言人特别在北京组织专家说明会,一方面借专家之口辩称,虽然机器六价铬含量超标,但如果不吞食,则对人体无害,消费者完全不必盲目恐慌。

  另方面诺亚舟也承认,此次事故“未对NP800学习机该批次铬含量超标的产品进行污染控制标识,属于“工作中的疏漏,是错误的”。诺亚舟承诺,市民可以凭购物凭证向销售商或拨打诺亚舟客服热线800-830-9279要求退货、换货,诺亚舟也可以为消费者免费更换合格的扬声器。

  记者注意到,今年9月下旬,诺亚舟学习机就曾因虚假广告一事被罚。事隔一月半,诺亚舟学习机又因“疏忽”而被责令下柜。这其中究竟是“有意”还是“无心”,值得厂家反省。

  本报记者 戴远程

小调查

1、看过三洋诺亚舟产品含毒的报道后,您是否还会购买其产品?

不会
不好说

2、您是否认为三洋诺亚舟应该对售出的问题产品实施召回?
应该
不应该
不好说

    相关专题:

    三洋诺亚舟产品含有致癌物

    相关报道:

    毒产品事件续:诺亚舟撤柜三洋拒退货

    合肥三洋公告称微波炉无毒

    湖北消费者也可退换诺亚舟NP800

    三洋凭什么委屈表示有毒产品不只它们一家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