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鞍山查处两起经营者串通涨价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6日 17:04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8月26日电 (记者 王炳坤、陈光明) 辽宁省鞍山市物价部门近日查处两起经营者串通涨价事件:该市部分美容美发经营者和部分干洗店业主合谋涨价,对此物价部门责令其撤销串通涨价的价格,并对其中几家串通涨价的发起店铺进行处罚。

  最近一段时间,鞍山市物价局价格举报中心不断接到群众举报,反映鞍山市铁东区和立山区美容美发店和立山地区干洗店部分业主涉嫌互相串通或通过行业协会合谋涨价。市物价局立即组成特别检查组,对此事进行检查。

  检查中执法人员在一些美发店发现,业主们将写有“鞍山市美容美发行业协会友情提示:洗剪吹15元”的“调价表”张贴在店里显著位置,这些“调价表”格式统一,还都标识了统一的监督电话。

  检查组经过深入调查了解,终于找到了串通涨价的发起者——立山区浪潮发廊。据了解,浪潮发廊业主以“鞍山市美容美发行业协会”的名义印刷“调价表”,并以每张20元的价格向周围的美发店销售,致使铁东区和立山区一部分美容美发经营者跟风涨价。执法人员通过市民政局证实,所谓的“鞍山市美容美发行业协会”并没有在民政部门登记注册。

  物价执法人员在调查中还发现,立山区永盛干洗服装店业主以类似方式,印刷、散发私自上调的“价格表”,导致立山区多家干洗店跟风涨价。

  鞍山市物价局认为,这些经营者串通涨价的行为,扰乱了市场价格秩序,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违反了《价格法》的规定,构成了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的违法行为。

  鞍山市物价局作出决定,责令各家经营者立即撤销调价后的“价格表”,凡此期间执行涨价而多收的价款,能退还给消费者的一律退还。对浪潮发廊、永盛干洗服装店等串通涨价的发起者,按照《价格法》的有关规定进行罚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