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近二成半餐馆用秤短斤缺两 知名酒家均存在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2日 10:01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市消委会昨联合市质监局等单位抽检福田区部分餐馆酒楼

  近二成半餐馆用秤短斤缺两

  八卦二路金名苑、新梅园总裁店、金泰海鲜酒楼等知名酒家均存在问题

  本报记者 饶洁 实习生 董子凡 通讯员 梁超美

  在深圳的许多大小餐馆,鱼鳖虾蟹都是养在海鲜池里任顾客挑选,现场过秤后论斤来卖。表面上这种做法够“透明”,但商家的秤到底有多准呢?

  连续两天,市消委会联合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区消委会对福田区部分餐馆酒楼进行了抽样检查,发现抽查的35家企业有8家存在短斤少两等计量违法行为,其中3家使用9两秤,4家使用8两秤,最严重的一家用的是7两秤,每斤足足少了3两。

  度盘秤出现偏差

  昨日上午,记者跟随执法人员来到八卦二路上林苑酒店的金名苑鱼翅酒家,在其海鲜池旁摆放的弹簧度盘秤上没有任何检验合格证明。执法人员将1千克的检验专用砝码放在托盘上,指针旋即指向1.2千克,增加砝码后的读数也总是比实际质量多出20%。角落里还放着一台锈迹斑斑的电子秤,虽然没有发现偏差问题,但上面的合格证也早已在去年12月过期。

  “根据《深圳经济特区计量条例》,餐馆所用秤允许在称重1千克时正负偏差1个最小刻度。这台度盘秤的最小刻度是20克,而现在的正偏差足有200克,秤上显示的1斤要比实际多出1两3左右。”市质监局市场衡器部的林世雄告诉记者。

  根据相关程序,执法人员没收了短两的度盘秤,并将对该店进行进一步的立案调查。

  同日,执法人员还查出泰然六路的新梅园(总裁店)、彩田南路福源大厦的南岗渔村和彩田路彩田食街的金泰海鲜酒楼存在15%以上的海鲜、河鲜缺斤短两,其中金泰海鲜酒楼的度盘秤1千克砝码居然读出了1.4千克。

  两把秤应付检查

  执法人员介绍,本次发现问题的结算用秤一般为“8两秤”、“9两秤”,也就是秤上标注1斤时的实际分量只有八九两,最少只有7两。但对消费者而言,即便是基围虾等相对便宜的海鲜,每短1两也相当于多花了3-5元,如果是每斤百元以上的高价货则损失更大。

  调查中,执法人员还发现部分企业计量器具没有按规定强制检定;个别企业非法加装作弊开关,一般电子秤只有一个开关,通常在秤底部或在数字键盘面,第二个开关是人为加上的,在电子秤的线路板上加装电阻,改变电子秤的线性,破坏计量秤的准确度。这第二开关一开,原是1公斤的商品,可以瞬间在电子秤上显示1.2公斤。同时,部分餐饮企业将两把秤放在营业场所,一把合格秤,一把“问题”秤,一把用来应付检查,一把用于贸易结算,以此来逃避检查和欺骗消费者。

  “我们接到过不少关于餐馆酒楼短斤少两的投诉,但顾客一般很难自行取证”,市消委会负责人称,毕竟不可能人人都自己带秤去餐馆,因此普通消费者能做到的主要是查看餐馆的秤上有没有合格证识。但归根结底,还要靠有关部门的监督和行业自律。

  短斤少两将处罚

  根据《深圳经济特区计量条例》,破坏计量器具准确度和破坏检定封印标记的,没收该计量器具,并处以二千元以上二万元以下罚款;凡属强制检定范围的计量器具,使用者未按照规定申请周期检定或者超过检定周期而继续使用的,责令其停止使用,可并处以一千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罚款;经检定不合格而继续使用的,责令其停止使用,并处以五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罚款。

  据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初步统计,全市涉及用计量器具进行贸易结算的餐饮企业约1300家,在接下来的两周时间内,市消委会、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还将在对全市120家(按10%比例)左右餐饮企业的计量器具进行调查,以净化市场秩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