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先虚定高价再大打折扣 反季销售把顾客蒙鼓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7日 08:21 人民网-市场报

  新华社记者 黄燕

  《市场报》 ( 2007-08-17 第08版 ) 【字号 大 小】【打印】【关闭】

  今年夏季,乌鲁木齐的各大百货商场打出了“反季销售”的招牌。羽绒服、羊毛衫、保暖内衣、冬靴,林林总总的冬季商品爬上了夏天的货柜。

  在这个通常被理解为充满实惠的反季销售里,记者调查发现,这是商家与消费者之间的一场“利”“弊”博弈,而且是从一开始就胜负分明的博弈。

  商家之“利”

  记者从各大商场了解到,“反季销售”在每年的冬夏两季都有。对于服装行业来说,夏季尤甚。原因很简单,一是有利可图,二是冬季商品价位高,利润丰厚。

  乌鲁木齐中山路汇嘉时代广场的巨幅平面广告“感恩反季,冰点热卖”吸引了不少消费者前往羽绒服特卖场。消费者们纷纷抢购,有人一买就是好几件。

  但记者看到,像“波司登”等品牌羽绒服的售价并没有跌破老百姓的心理底线。一件原价160元的羽绒背心,现价是108元;一件原价408元的中长羽绒服现价卖318元。消费者仍然趋之若鹜。

  一些不知名品牌,甚至是伪劣产品也搭乘“反季销售”的顺风车,倾销去年滞销的产品。而这类商品往往价格特别吸引人,一般会打二至五折,有的还满额赠礼。消费者受“利”诱而纷纷购买。

  “我们公司小本经营,去年库存不少商品。反季销售是个好时机,按照往年的经验,基本上可以销完。”乌鲁木齐新华南路上一家正在甩卖冬衣的店主说。

  结果,反季销售市场里泥沙俱下,鱼龙混杂。但是,无论品牌还是非品牌各得其所,皆有利可图。

  消费者之“弊”

  据业内人士介绍,反季销售中的羽绒服主要有3个构成。一是去年库存,二是根据去年销售情况补色补码,三是专门为反季销售生产的货物。这3种构成都存在一个质量问题。库存积压包括去年的,甚至前年的货物;补色补码和专门为反季生产的货物要降低成本,在选料、做工方面都要比旺季低一个档次。

  做了多年服装生意的夏先生透露,反季销售并不全是库存,也有特地为反季生产的,但为了保证低价,从选料到加工生产都会降一个档次。

  曾经在武汉汉正街经营商铺的李金平说:“每年汉正街也有冬衣反季销售,夏天卖的东西多少有点次,这也是业内心照不宣的潜规则了。”

  而在反季销售的最大诱惑——价格中,消费者又得利多少呢?

  在乌鲁木齐的另一个百货商场晨野名品广场里,一位售货员道出了个中真相,“我们的牌子是一线品牌,一直都很受顾客欢迎。由于反季销售常常带来购买高潮,所以我们一般会在去年当季销售的最低价上提升5%至20%不等。也许是由于反季销售正好点在消费者的购买心理上了,所以还是卖得不错。”

  而对于一些不出名的品牌,降价是他们最大的优势。一件原价780元的羽绒服现在卖180元,一套原价248元的

保暖内衣,现在卖68元。正是这些“大降价”将消费者聚在反季销售的大潮中。

  然而,记者调查发现,这些“大降价”的真相是:先虚设高价,再大打折扣。商家在周末等营业高峰期进行限量销售,播放节奏强劲的音乐,形成热烈抢购气氛,以吸引消费者。

  商家还需“诚信经营”

  建设和谐的市场秩序、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前提是,商家的诚信经营和公共部门对诚信经营的监督管理。被誉为“双赢”的“反季销售”,事实上是消费者享受着蒙在鼓里的“实惠”,而商家占尽“旱涝保收”的优势。这不是健康的市场环境该有的“双赢”。健康的市场环境不能建立在“不知情”、“不透明”的基础之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