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质量监测显示七种太阳镜光透射比指标不合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8日 14:40 中国消费者报

  夏日炎炎,太阳镜成为热销商品。近日,上海市工商局公布了对流通领域太阳镜产品质量监测结果,共抽查67种太阳镜,合格57种,不合格10种。

  据介绍,本次监测的项目主要涉及顶焦度偏差、棱镜度、光透射比、色极限、交通讯号透射比等11项指标。在被监测的32家销售企业中,专业眼镜店20家,百货商厦12家,其中专业眼镜店出售的太阳镜的合格率比百货商厦高出7.4%。不合格项目主要集中在光透射比、防紫外功能及标识标注等方面。

  10种不合格产品中,有7种光透射比指标不合格,占不合格产品数的70%。太阳镜光透射比指标不合格,光线不能很好地透过镜片,造成所视物体模糊不清,颜色灰暗,视觉疲劳。监测发现,有的遮阳镜实测光透射比数据大大超过标准范围,起不到遮阳作用。如上海千采商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华润时代广场店)销售的、标称为“普拉达(PRADA)”的遮阳镜,其光透射比指标为51.1%(标准为8%-40%),上海红星眼镜有限公司天山店经销的、标称为上海江守贸易有限公司生产的“ESPRIT”浅色太阳镜光透射比指标不合格。

  此外,在本次监测的15种标称具有100%防紫外线功能的商品中,有两种因未能达到其明示值而被判定为不合格,如上海昕浪眼镜发展有限公司南汇分公司经销的、标称为上海宏泰光学眼镜有限公司生产的“港霸”遮阳镜,明示100%防紫外线,标准规定其平均透射紫外线(紫外线

光谱区)的指标应≤0.5,而该商品的实际检测值为27.7,超过标准的55倍。

  据悉,针对此次太阳镜产品质量监测暴露出的问题,上海市工商局将依据有关法律法规作进一步处理。

  选购提醒 根据用途选购太阳镜

  有关专家提醒广大消费者,选购太阳镜时,首先,应根据不同的用途来选择太阳镜。太阳镜按用途一般可分为遮阳镜、浅色太阳镜和特殊用途太阳镜3类。其中遮阳镜可以遮挡阳光,减轻眼睛调节造成的疲劳或强光刺激造成的伤害,浅色太阳镜一般只能起到装饰作用;其次,购买时应索取完整的包装并妥善保存,或要求商家将附加的防护功能注明在发票上,以免发生纠纷因缺乏证据而被动;最后,不要长期戴有色彩的眼镜,以免引起眼睛疲劳。(记者:袁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