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深圳工商局监测发现部分茶叶氟化物超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 18:32 深圳晚报

  本报记者陈莉 通讯员王权报道 市工商局今年2季度委托珠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和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分别对我市流通领域的食盐和茶叶商品进行了质量监测,结果发现食盐合格率达到100%,而茶叶的合格率仅为58.75%,剔除纯标签不合格因素,内在质量合格率达93.75%。

  此次监测共在全市6个区33家综合市场、商场、超市等流通场所抽查食盐60批次,对食盐的标签、水分、水溶性杂质、水不溶物、砷、铅、钡、氟、碘酸钾、亚铁氰化钾共10项指标进行了检测,结果全部合格。

  此次茶叶监测覆盖红茶、绿茶、

普洱茶、乌龙茶和花茶等种类,共在全市6个区32家专业市场、商场、超市、批发企业等流通场所抽查预包装茶叶80批次,合格47批次,不合格33批次,合格率58.75%,剔除纯标签不合格因素,内在质量合格率达93.75%。不合格的项目主要有标签不规范、氟化物与总灰分超标。

  标签不规范是此次茶叶监测最突出的问题,尤其是普洱茶,抽检31批次,不合格27批次,其中纯标签不合格的有26批次,内在质量问题的仅1批次。不合格的普洱茶标签中多未标明保质期或生产日期,或含糊标注“长期保存”、“越陈越香”。

  部分茶叶氟化物超标。据专家介绍,氟化物超标与茶园的生态环境、施肥、茶树品种、茶叶中老叶多少有关。人体长期过量摄入氟元素,可能导致氟中毒,轻度中毒会产生氟牙症,俗称黄斑牙;重度中毒会产生氟骨病。

  总灰分超标主要是茶叶中杂质较多所引起的。

  市工商局消保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工商部门已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清查,将存在质量问题的不合格商品清出市场并依法对经营单位进行处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