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广州抽查桶装水市场 逾六成产品卫生指标不合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 11:59 南方都市报

  桶装水水质监测 逾六成不合格  

  卫生指标不合格,菌落总数超标突出  

  本报讯 (记者庄杨杰 实习生彭枫 通讯员胡燕妮 李文)省工商局昨日公布了今年第二季度对全省流通领域销售的饮用水质量监测的结果,发现桶装水市场还是很混乱,合格率仅为36.1%。最主要的质量问题是卫生指标不合格,这一点比往年更甚。

  据介绍,广州目前正推出新款袋装水,将有效解决桶装水所无法避免的二次污染问题。

  省工商局共抽查了珠海、佛山、惠州、江门等8市流通领域111家饮用水专卖店所经销的桶装饮用水产品共180批次,其中合格65批次,不合格115批次,合格率36.1%。

  省工商局消保处负责人介绍,被抽查的产品六成在菌落总数、大肠菌群等卫生指标一项不合格。一个重要原因是,微生物指标中的菌落总数指标超标情况比较突出,这一现象比去年前年都有所增加。

  在此次检查中,珠海市尖峰山泉天然饮用水厂、惠州市惠城区月亮湾天然净水厂、茂名市名顺矿泉饮料有限公司和惠州金果湾农庄有限公司的部分品种饮用水超标情况比较严重,除了查出菌落总数超标等问题外,有的还检出了不得检出的霉菌酵母等。

  省工商局表示,桶装水质量问题跟生产工艺、生产环境、人员卫生及包装容器控制不严等因素有关,更有桶装产品回收再利用所涉及的清洗消毒及瓶盖密封性不好等问题。此外,流通环节运输、储存条件的质量控制也不容忽视,应引起经销企业的高度重视。

  据介绍,广州正推出的袋装水能有效解决这类二次污染。广州市产品质量检验中心日前将一款桶装水和一款袋装水做过对比试验,结果发现,传统的“气进水出”的桶装水使用第二天就检出卫生超标,而“水出气不进”的袋装水直至第六天使用完在卫生指标上仍然合格。  

  水质监测超标严重产品    

  标称生产 型号规格 生产日期 超标项目

  企业名称

  珠海市尖峰山泉天然 18.9L/桶 20070602 大肠菌群 、

  净水天然饮用水厂 菌落总数

  惠州市惠城区月亮 18.9L/桶 20070604 霉菌酵母、

  湾天然净水厂 菌落总数

  茂名市名顺矿泉 18.9L/桶 20070528 霉菌酵母、

  饮料有限公司 菌落总数

  惠州金果湾 18.9L/桶 20070612 霉菌酵母、

  农庄有限公司 菌落总数

  其他不合格产品详见省工商局网站(www.gdgs.gov.cn)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