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尊尼获加红牌威士忌甲醇超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 01:51 信息时报

  进口商帝亚吉欧(上海)洋酒有限公司称,该批次产品来自非正规渠道,已退境

  时报记者 纪燃

  日前,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公布了今年4月进境不合格食品、化妆品信息。其中,世界威士忌第一品牌尊尼获加(Johnnie Walker)旗下红牌威士忌酒被检验出甲醇超标,检验检疫局已按规定将此批产品进行处理。

  帝亚吉欧(上海)洋酒有限公司称该批次产品来自非正规渠道,难以鉴别是真酒还是假酒,但已被退境。

  帝亚吉欧:不合格产品来自非正规渠道

  据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公布的信息显示,这批重6.72吨的被检出甲醇超标的红牌威士忌酒是今年3月21日从香港进口,进口商为深圳宝惠丰贸易有限公司,被深圳检验检疫局查获。

  为此,记者联系了帝亚吉欧(上海)洋酒有限公司。负责该公司新闻公关业务的陈先生表示,帝亚吉欧(上海)洋酒有限公司在接到有一批尊尼获加红牌威士忌被检验出甲醇超标的消息之后马上展开调查,发现这批产品的输出地是中国香港,进口商是深圳宝惠丰贸易有限公司。

  据陈先生介绍,正规的尊尼获加红牌威士忌酒均是从帝亚吉欧(上海)洋酒有限公司进口的,因此这批产品并非是从正规渠道进口的。陈先生称,这批产品已经全部被退境,并没有流入中国市场,因此也不可能对消费者的健康造成威胁。

  同时,陈先生称,帝亚吉欧作为世界最大的洋酒集团,在中国的产品都是原装进口的,生产流程的监控相当严格。进入中国的产品都是经过国家检验检疫总局严格检验。而帝亚吉欧对产品的标准甚至比国家的标准还要严格。

  跟进:甲醇中毒可致人死亡

  据公布的数据显示,这批被检出甲醇超标的红牌威士忌甲醇检测值为1.14g/L。而按照我国《蒸馏酒及配制酒卫生标准》(GB 2757-1981)要求,以谷类为原料者,甲醇含量不得超过0.4g/L,以薯干及代用品为原料者则不得超过1.2g/L。

  据了解,甲醇具有显著的麻醉作用,对于视神经危害最为严重,有不少病例,均系饮用掺有或含有甲醇的酒类所致。

  广东省酒类行业协会相关专家表示,一次口服甲醇10毫克可致人失明,一次饮用30克可致人中毒死亡。中国对于酒类的检测划定了一条安全的底线,洋酒进入中国应该按照中国的标准进行检验。

  该专家表示,产品的生产工艺、发酵过程、温度、技术等都有可能影响威士忌酒甲醇的含量。

  陈先生告诉记者,尊尼获加对威士忌酒甲醇的指标严格控制在0.02g/L。但因为这批酒来自非正规渠道,难以鉴别是否真酒。

  相关链接

  国家相关部门关注洋酒品牌甲醛超标

  近两年,洋酒品牌甲醇超标的问题开始引起国家相关部门的重视。

  因为此前,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出英国输华威士忌中甲醇含量超过《蒸馏酒及配制酒卫生标准》的要求。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于今年1月20日发表关于英国输华威士忌检出甲醇超标的警示通报。要求各直属检验检疫局加强监控要求各局要进一步加强对英国输华威士忌的检验监督管理工作,加大该类商品检测抽样比例,加强对甲醇项目的检测,检验合格后方允许进口。在进出口酒类检验检疫过程中发现问题,按有关规定进行处理并及时报总局食品局。

  去年,进口洋酒也多次被各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出甲醇超标。据了解,去年6月,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在接受德国输华白兰地产品的进口报检时发现有6种、共499.2升白兰地产品,甲醇含量超出我国《白兰地》卫生标准0.2g/100ml限量要求,最高甲醇含量达到0.64g/100ml。去年11月,河南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对外公布检出一批从

意大利进口的蒸馏酒甲醇含量远远超过我国食品卫生标准规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