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9成儿童房因新装修甲醛超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6日 14:17 人民网-市场报

  为孩子装修火热 不环保家长胆寒 (家装热点)

  佳佳

  提早让孩子拥有自己的生活空间,可以培养孩子的自主性和独立性,激发他们的潜能。一间舒适健康的儿童房,是父母给孩子的最好礼物。如何装修儿童房,确保孩子的安全与健康,是家长最关心的问题。本期专门为您介绍儿童房装修设计的相关问题,希望能给遇到这些问题的家庭带来帮助。

  日前,大连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和北京亚都室内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发起了“夏日甲醛治理风暴”活动,活动向社会征集100户新近装修的儿童房,进行甲醛免费检测。检测历时半个月,最终结果显示,9成儿童房甲醛超标,平均超标3倍,最严重的超标6倍。看来,儿童房环保状况不佳已经成为童屋装修的普遍问题。

  9成不合格 都因新

装修

  接受检测的100户

儿童房基本都是装修不久的新房,新装修的儿童房或购买家具时间不长的儿童房
甲醛
最容易超标。儿童房内的各种装修板材、家具、塑料玩具等均是甲醛的主要来源。室内环境监测中心副主任张卓群介绍说,目前生产纤维板、刨花板、密度板等人造板材的黏胶剂主料是脲醛树脂,黏胶剂的黏性越好,其中所含的甲醛浓度越高。另外,各种装修材料和家具中的黏合剂一旦遇热、潮解,甲醛就会相继释放出来,危害儿童健康。

  甲醛被轻视 后果很严重

  在受检的消费者中,85%的消费者并不了解甲醛污染,甚至有些业主在居室已被检测出存在甲醛超标的情况下,依然抱着“别人能住我也能住”的心态住在空气污染的居室里。谭女士家的甲醛超标比较严重,然而她对检测结果并不在乎。“听说很多家庭甲醛都超标,我家超标也是正常现象,放一放应该没什么大问题。”谭女士如是说。

  专家指出,无色刺激性的气体甲醛是家庭装修污染的最大隐患,杀伤力很强。在所有甲醛接触者中,儿童和孕妇尤为敏感,危害也最大。甲醛会通过刺激眼结膜、呼吸道黏膜而引起流泪、流涕,结膜炎、咽喉炎、支气管炎等疾病。长期接触低剂量甲醛,新生儿体质会降低,最终导致智力下降。对发育尚不完全的儿童来说,甲醛超标容易引起恶心、头昏目眩、咳嗽喷嚏、皮肤过敏等症状,严重者还会导致白血病。

  专家教技巧 污染拒门外

  专家表示,家长们可以自己为儿童屋检验甲醛是否超标。对于正在进行装修的家庭来说,可以将装修材料锯成小块,放在塑料袋里封闭放置24小时,打开后有刺激性气味的,说明甲醛含量有可能超标。而对于已经装修完的儿童房而言,家长可以通过在儿童房内养鱼养花来检验甲醛是否超标,如果鱼和花很容易死,不易成活,这也和甲醛污染有关。

  当然家长们也可以避免和治理儿童屋的甲醛超标问题。例如对新装修的儿童屋和新购买的家具进行检测;经常开窗通风让室内的污染空气散发。若室内环境中甲醛已经超标,则可以利用空气净化器吸附室内的甲醛;当然,还可以种植吊兰、芦荟、龙舌兰等植物降低甲醛的浓度,为孩子创造健康的居住环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