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德国产宝比珊遭卫生部紧急查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2日 08:19 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昨日最新获悉,由于德国产“宝比珊”系列化妆品在未取得卫生许可批准文号情况下,冒用其他产品批准文号进口销售,卫生部日前已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卫生局立即查处“宝比珊”系列化妆品。

  此前,“宝比珊”全国总代理北京森森森商贸有限责任公司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详见本报6月12日相关报道)已承认,“宝比珊”妇婴化妆品在国内市场销售一年多以来,一直使用的是假的卫生批准文号,并已经暂停在中国市场的产品销售。该公司昨日获悉此事后表示,该公司的卫生批准文号正在申请之中,公司将向相关卫生部门进行申述。

  勒令召回:涉及16种同品牌产品

  

卫生部办公厅昨日公布的关于立即查处“宝比珊”系列化妆品的紧急通知显示,该部近日在监督检查工作中发现,标识为德国产的“宝比珊”系列化妆品在未取得卫生许可批准文号情况下冒用其他产品批准文号进口销售。

  通知要求各地卫生行政部门立即对辖区内经营“宝比珊”系列化妆品的单位进行全面检查,责令其立即停止销售附件所列产品,报告产品来源和销售情况,并公告收回已售出产品。

  据悉,此次卫生部查处的产品“黑名单”涵盖了“宝比珊”在国内销售的共16种产品,包括宝比珊牌的妊娠活肤舒缓沐浴露、婴儿沐浴露、润肤油(金盏花系列)、妊娠复原防皱按摩油、婴儿油、婴儿润肤面霜、婴儿洗发露、洗发沐浴双效洁净露、婴儿滋润乳液、润肤乳液(金盏花系列)、妊娠复原锁水保湿乳液、沐浴精油(金盏花系列)、莹润泡泡清颜慕司、润肤保养面霜(金盏花系列)、果萃呵护面霜及婴儿

护肤霜等。

  宝比珊“喊冤”:产品早已下架

  “在办理卫生批号一事上,我们公司也是受害者。”北京森森森商贸有限责任公司昨日表示,目前该公司尚未收到卫生部门的书面通知,对产品将在全国范围内被查处并勒令召回一事并不知情。该公司相关负责人称,今年6月份,宝比珊系列产品使用假卫生批号被包括本报在内的媒体曝光之后,该公司已经向所有商业伙伴发出了产品下架通知,目前国内各零售终端没有宝比珊化妆品在售。

  在确定产品已经被卫生部下文要求全国范围查处并召回的消息后,北京森森森商贸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表示,将向相关卫生部门进行申述,并重新申请在华销售的卫生批号,现阶段该公司将全力配合卫生部门的查处工作。

  该人士接受采访时多次表示,宝比珊是德国婴幼儿化妆品的第二大品牌,产品质量没有任何问题。此前销售过宝比珊系列化妆品的沃尔玛公司称,该公司还没有接到卫生部门的正式通知,目前无法对此事进行回应。据悉,沃尔玛早在6月份就已经将所有的宝比珊产品下架。

  跨国企业需主动遵守中国法律

  上海一位律师对记者表示,从多家跨国企业因“拒不年检”被工商部门重罚,到“宝比珊”使用“假户口”在市场销售一年多,近日发生的一系列事件表明,一些跨国公司对主动遵守我国相关法规并不积极。

  该律师称,跨国企业其实更需要正视中国法律的严肃性以及违反法律的后果,否则可能面临难以挽回的局面。

  宋文明 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