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餐厅包间藏玄机 两套菜单价不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 15:52 人民网-市场报

  同样做法、同样配料、同样分量的一道菜在包间的价格却比散座贵上几元钱。现在部分餐厅的包间虽然不收服务费,不设最低消费,但包间的菜价却另藏玄机。

  一家餐馆两种菜单

  北京的王先生前些天带着几个朋友上一家叫做九头鸟北太平庄的饭馆吃饭。当时,大厅里全是人,没座位了。于是服务员就说,到包间吧,我们这包间没有包间费。过了几天,王先生又到这家饭店吃饭来了,这次没上包间,直接在大厅坐下了。坐下后轻车熟路得点了和上回一样的菜,付钱时,王先生发现每样菜都比上回便宜个三五元。本以为是餐馆降价了,就随口问了一句,哪知道服务员心虚,一下把实话说出来了:餐馆有两个菜单,一个给大厅用,一个给包间用。

  同种锅底价格有异

  北京东来顺西直门店的景泰蓝火锅也有类似现象。据悉,包间的清汤锅底为88元,而同款的散座的清汤锅底只要58元。服务员表示,散座和包间同样锅底的原料基本一样,只是锅不一样。而部分涮肉类的菜品包间要比散座贵两元左右,比如羊肉中的排卷包间卖18元、散座卖16元。牛肉上脑,包间卖40元,散座卖38元。而涮菜类包括豆皮、篙子杆等包间比散座贵一元左右。但在这家餐厅的大堂和菜单上没有发现任何就此的明示。

  餐厅回应

  配合包间的高档次

  对此,网友flhh非常愤怒:“要是规定包间要有最低消费,起码我们可以多点一些,点好一些;你们要包间费也可以,但是现在这种做法,不是强迫消费吗?!”面对消费者的质疑,东来顺、九头鸟的工作人员都不约而同地解释说,因为包间的环境更好,档次更高,因此消费水平也更高。东来顺西直门店的郭总经理也表达了相同的看法:“我们包间一般不收服务费,也不设置最低消费。菜价略高是和包间的档次相匹配的。”另外,郭总经理表示,在点菜前,服务员会主动把这一情况告知消费者。另外也会考虑在大堂或者菜单中进行明示。

  专家说法

  应对此进行明示

  北京市律师协会消费者权益法律事务专业委员会主任邱宝昌表示,对同一商品或服务,同在一交易场所同时使用两种标价签或价目表,即使其中蕴含了服务或者环境的因素,也应该作为服务费的收费项目,单独提出而不是单纯加在菜品中,因此有价格欺诈的嫌疑。

  也有律师有不同的看法。岳成律师事务所的李律师表示,因为在包间消费,环境更好,服务更周到,因此附加值更高,菜价也可以更高。根据《消法》的要求,必须对此进行明示,否则就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杜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