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揭露培训机构招生陷阱:招生广告乱吹不切实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6日 01:39 信息时报

  时报记者 杨启蒙

  又是一年暑假的到来,同样也是培训机构一年里“掘金”的黄金时期。但是,目前整个培训市场依然是鱼龙混杂,不够规范。街头铺天盖地的培训机构招生宣传里,却有不少“水分”和“猫腻”,甚至作出一些虚假的承诺,到头来根本兑现不了。

  一位业内人士指出,八成以上的培训机构在招生过程中都存在着这些急功近利的行为。

  据透露,目前培训机构在招生过程中的陷阱,主要集中在夸大、虚假的招生宣传、师资“货不对板”、向学员不切实际地承诺“100%就业”、以及“免费”等来设下陷阱。

  招生宣传:广告“乱吹” 不切实际

  夸下海口短期让学员学会流利英语,说是“小班教学”实际上“拼班”

  “一周告别聋哑英语”。这是某外语培训机构在招生宣传中,向消费者们夸下的“海口”。“X天学会一口流利英语”,现在已经成为很多英语培训机构经常使用的一句广告词。但用一些英语教育专家的话来说,学习语言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经过平时的不断苦练和积累,几天时间怎样能够数量地掌握一门外语呢?

  很多培训机构在招生中

天花乱坠的吹嘘和虚假的承诺,最后能能够兑现几乎少之又少。“一些培训机构招生时承诺的‘小班制’教学,开课后就变成了‘大班制’甚至‘超大班制’”。据一位业内人士介绍,不少培训机构在进行招生时,通常告诉消费者“实行小班制教学,每个班只有十几名同学”。但是,一等开课后,学员才发现一个班有三五十个同学,甚至一两百个同学挤在一间大教室里上课的现象也很常见。

  据了解,像这种为了招生而不惜夸大培训效果,以不切实际的承诺来误导消费者的培训机构,在广州的培训市场上不在少数。

  办学条件:夸大其词 照片美化

  五六台的教学设备却吹嘘有二三十台,不到5平方米的实验室工具简陋

  “一些培训机构在招生时吹嘘自己的办学条件有多好,但实际上真实的办学和自己吹嘘的有天壤之别。”据广州某培训机构校长介绍,对办学条件的吹嘘,主要集中在夸大宣传自身的实训条件。比如网络工程师培训需要的一台思科交换机和路由器价值3万~4万元,一些规模比较小的培训机构办学条件很一般,但为了吸引生源而不惜故意欺骗消费者,往往只有五六套这样的设备,就吹嘘拥有二三十台以上。

  据一位业内人士透露,在一些机构的招生简章中,各个专业照片里的实验室非常漂亮,设备也很先进,但事实上一些学校根本就不具备这样的办学条件。在广州海珠区一所颇具知名的职业技能培训机构,记者看到,该校的“模具设计与数控加工专业”的实验室只有不到5平方米,仅仅摆放着3台非常简陋的手工铣床、车床和锻床,根本没有供学员实操训练所必需的数控车床和“数控加工中心”等先进的教学设备。

  该专业一位临时插班进来的学员向记者抱怨,这家培训机构不仅实训条件非常糟糕,而且教学环境也很不好。由于教室不够用,“入门级”和“中级”两个班的模具专业学员,竟然都被安排在一间不到20平方米的教室,由同一位教师同时进行授课。

  师资条件:“名师”作幌 杂牌来凑

  名师指只在招生时出现并没有实际授课,外教多为国外“背包客”

  “有些刚大学毕业一两年的年轻老师,居然被包装成了曾经在微软、思科、IBM或者华为这样的知名IT厂商工作过的‘实战专家’”。据北大青鸟APTECH广州某授权培训中心的负责人介绍,名师、优秀老师通常是培训机构招生的“法宝”,但是不少培训机构的“名师”要么名不副实,要么只是一个吸引消费者报名的幌子。

  据了解,一到招生旺季,很多培训机构就在五星级酒店或高档

写字楼里举行各种“招生说明会”或“公开课”。为了吸引消费者报名,在这些“招生说明会”上,当然少不了“名师”的身影。但是,很多消费者在报名交钱上课之后,才发现公开课上出现的“名师”从来都没有出现过。更让消费者们失望的是,不少培训机构的老师素质并不高,报了名以后才发现“老师大部分都是滥竽充数的”。

  目前市场上有些外语培训机构打着“全外教授课”,据广州东方英文书院院长黄奇虎介绍,在英语培训行业里,很多外教其实都只是来中国旅游的背包客。事实上,很多所谓的“外教”从来都没有当过老师,甚至连英语都说得不标准。有些外教即使拿到了某些相关的证书,也很可能是花钱买来的一张证书,要获得这些证书,只需要一个月左右甚至一个星期的时间。

  就业承诺:许诺美好 却难实现

  以“100%就业”、“万元高薪”为饵,毕业学员数据做假骗人就读

  大部分消费者选择充电的主要动机,一般是为了提高自己的职场竞争力或找到一份更好的工作。

  据了解,很多培训机构在招生时都抓住消费者的这种心理,在招生宣传中宣称或向学员许诺“毕业后100%就业”、“毕业后包分配”甚至“直通名企就业”。但用一位业内人士的话说,这些承诺几乎都是言过其实之辞,完全是不可实际的。

  例如,某培训机构在招生广告上标明“室内设计就业班”,但大多数学员完成培训后并未获得相应的就业服务。于是有学员对“就业班”的说法提出质疑,培训方却轻描淡写地解释:“凡在我们这里参加学习的学员都能学到真本事,都具备了就业能力,都能找到一份工作,这就是‘就业班’的意思”。

  一位在海珠区某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学模具设计的学员小陈告诉记者,在入学前,他所就读的培训机构向他承诺“毕业后包分配”,并且承诺“试用期工资不少于1500元”。但在一年之后毕业时,这家培训机构向他推荐了3次机会,工资都只有不到1000元,因此他都不愿意去干。在这之后,这家培训机构就对他置之不理了。

  至于培训机构向学员许诺的“高薪就业”,同样可能只是一个诱人的陷阱。有一些IT培训机构学员毕业后的起薪可能只有1000多元,但这些培训机构在招生宣传中却信誓旦旦地称“大部分学员毕业后的薪水都在四五千元以上”。但事实上,除了一些非常紧缺的行业人才外,大部分IT、职业技能培训机构的毕业学员起薪只有一两千元。但很多培训机构为了吸引消费者报名,动辄宣传自己的学员毕业后普遍能够拿到万元以上的高薪。

  另外,一些培训机构虽然有个别的学员进入知名企业工作,但就夸大数据为“大部分学员”。

  据广州一家IT培训机构的负责人介绍,去年该校有几位学员毕业后被IBM、思科、惠普和华为、联想等知名IT企业聘用,而有另外几家IT培训机构,居然把该校这几名学员的资料全部都照搬到了其网站上,把这些学员的名字改了以后,就声称这些学员是其一手培养出来的。

  学费:免费是假退费更难

  “先上课后交钱”先骗学员进来,无条件退款却扣押大部分费用

  有一些培训机构为了吸引消费者报名,往往打着“先上课,后交钱”或者“先学习,毕业后再还学费”等旗号来进行招生。但是,这些诱人的招生宣传,往往具有很强的隐蔽性。一般来说,这些培训机构都是采取“先骗进来再说,然后再借用各种名义来向学员收钱”的手法来欺骗消费者。据介绍,一些声称“不满意就退钱”的培训机构,一般只是象征性地退一小部分。

  据一位业内人士介绍,比如,一些借“免学费就读”来吸引学员的培训机构,一般等学员报了名以后才亮出苛刻的门槛,比如要求学员必须具有广州市户口,或者要求具有大学本科学历,或者必须通过难度很高的考试。如果学员要求退学,也必须交先一笔费用才会被放行。

  据记者了解,为了招揽学员,很多培训机构往往会许诺“在上课一定时段内,可以无条件退款”。但当学生们真的想退费时,这些机构却以各种理由拒退或者扣留一大笔费用。去年8月在天河某外语培训机构报名参加了一个英语培训班的贺小姐告诉记者,她上了几节课之后,发现老师的水平不怎样,于是要求这家培训机构退还学费。一直到今年6月份,她去年交的1300元学费还没有退还,校方的理由是“退款可以,但全额退款是不可能的”。最后,这所培训学校只退还了她一半的学费。

  专家“教路”绕开招生陷阱

  目前,即使是一些比较知名的培训品牌,在招生过程中也存在着“猫腻”。各种隐蔽性极强的招生陷阱,简直让人防不胜防。

  那么,在暑假这个培训机构的招生旺季里,中小学生家长、大中专毕业生们,在选择培训机构时应如何避免招生陷阱呢?结合一些学员上当受骗的经历,业内人士对症下药,提出可靠可行的对应策略。

  案例1 “名师”仅上一个月课就消失

  今年5月,去年高考落榜的小罗在广州一家培训机构就读模具设计专业,学了大半年后却“罢读”,问及原因,他只有一句话:“老师太差了”。

  “当初,我选择这家机构就是看中了这家培训机构的老师很有名。”他告诉记者,这家培训机构在招生简章上出现的阵容颇为强大的“名师团”中,几乎都是具有多年行业经验的实战型的“双师型”老师。刚开始这一个月,上课的老师的确都是这些“名师”。但是,不久后这些老师全部都不再授课了,平时的课程都改由其他老师来负责。让他感到气愤的是,这些代替“名师”上课的老师,几乎都是刚从大学毕业不久的年轻老师,教学水平太差,上课时所讲的内容同学们根本听不懂;课后去问老师,结果仍然弄不明白。最后,只好干脆选择退学走人。

  支招 弄清师资背景 先签合同再报名

  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

汽车维修培训中心主任叶程建议,消费者应该仔细考察该培训机构的师资力量如何,特别要弄清楚专职老师和兼职教师的比例、老师是否具有在该行业多年的工作背景。学生、家长可以通过已就读学员、或参加该培训机构举行的“示范课”,来看其师资水平如何。

  报名前,学员最好与培训机构签订合同,然后再决定最终是否报名。

  案例2 选择培训机构“便宜没好货”

  为了提高自己的英语口语,今年五一期间,在一家民营企业工作的小杨决定找一家英语培训机构利用平时的周末时间上课。在比较了多家培训机构的学费之后,他报名成为了天河区某英语培训机构的学员,因为半年才不到1000元的学费,不但比其他培训机构要便宜,而且所有费用也包括在内。

  但在报了名、交了钱之后,不久他就感觉自己被骗了。据介绍,这家培训机构不但向学员收取教材费、资料费,甚至还要学员“分摊水电费”,并称,这些费用都是在学费之外必须缴纳的费用。更让他感到不满意的是,这家培训机构的师资水平并没有招生老师宣称的那么高,很多同学都反映不但授课老师的水平差,而且全部都是兼职的老师。

  小杨决定退学,要求退还学费,但却遭到了学校的拒绝。

  支招 报名时应在合同写明退费的标准

  广州东方英文书院院长黄奇虎建议,学员在报名时,合同里要将退费的标准写明,以免日后的纠纷。如果遇到纠纷,也建议要及时向有关部门投诉,因为越多的人“吃闷亏”,一些不规范的培训机构“就会店大欺客,无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消费者在选择培训机构时,应该选择那些“名码实价”的培训机构。

  案例3 盲目定培训“目标”却达不到

  去年暑假,李女士去年给自家读小学三年级的孩子报了1个月的课外辅导班。这家辅导机构的一位老师在看了她女儿的成绩单之后,告诉她这个孩子虽然成绩一般,但很有潜力的。如果有效安排,3个月时间内平均成绩提高20分应该不成问题。但学费比较高,大约需要5000元。

  但是,经过暑假为期一个月的强化训练和整整一个学期的周末补习后,李女士发现,女儿的学习成绩还是进步不大。去年底,她的孩子的期末考试平均成绩相比上个学期只增加了不到10分。她向这家课外辅导机构要求退还部分学费,但是遭到了拒绝,理由是“孩子学习不够刻苦,学校不应该承担责任”。

  支招 “目标家教”不规范不可轻信

  实际上“目标家教”在合同中设定了大量的附加条件,为消费者设下了重重陷阱。一旦学生成绩达不到目标,家长要求退款时,对方会用种种理由拒不退款。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大部分培训班的授课承诺都是不规范、不可信的。

  案例4 许诺“包就业”却就不了业

  “花了上万块钱,又耽搁了半年的时间,结果还是没能找到工作。”一说起孩子被某培训机构“包就业”承诺所欺骗的事,张女士感到气愤不已。

  据张女士介绍,学计算机专业的儿子2005年从一所大专院校毕业后,好几月都没有找到工作。去年初,她看到有一家IT机构承诺“100%包就业”,虽然家境一般,但为了儿子的前途,张女士还是毫不犹豫地交了8000元的学费,让儿子学习软件开发。从去年4月到11月,儿子连学费带生活费共花了家里1万多元钱。本来满指望儿子毕业后能马上工作,减轻家里的负担。但这家培训机构却推脱要春节后求职旺季才能找到工作。好不容易等到今年春节之后,学校推荐儿子去一家小公司搞计算机硬件维护,儿子却根本没有培训过这方面的知识,工作自然无法上手。

  张女士前往学校反映情况,而学校却以“工作已推荐”为理由,表示不再负责张女士儿子的工作问题了。

  支招 一看机构签约单位 二看培训水平

  北大青鸟APTECH广州美程授权培训中心校长叶振华建议,想知道培训机构学员就业情况好不好,只需看两个条件就可以了。一是机构的签约单位多不多,现在很多IT企业都找IT培训机构签约进行“定单培训”,如果签约情况单位多,学员就业自然就有保障一些。第二要看机构的培训水平,学员技术过关、职业素养好,哪家企业都愿意用,根本不用愁找不到工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