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广东质监报告:手机充电器抽查合格率仅两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 11:4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谭德波 通讯员 胡燕妮) 昨日广东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发布了2007年第一季度流通领域手机、电池、充电器和白酒、葡萄酒质量监测报告。报告显示,手机电池和充电器质量堪忧,合格率分别为60%和20%。

  充电器的抽查合格率仅为20%,主要问题是电磁兼容测试合格率低,部分企业为了降低成本,去掉了影响电磁兼容的关键零部件。本次监测中价格在20元以下的手机充电器电磁兼容测试均不合格,专家提醒消费者不要贪图便宜,一定要认清3C标记。

  手机电池抽查合格率仅为60%,相关标准要求手机电池在充电、放电或外部短路时应有保护功能,不应出现漏液、冒烟、起火、爆炸等现象。但在本次监测中,有两款4批次的电池,在进行充电保护试验时,样品爆炸起火。这4批样品的经销单位为佛山市威尔瑞通讯设备有限公司和广州市捷通电讯设备有限公司天河城分公司。

  此外,抽查中还发现电池的实际容量与标称容量不符的情况。在本次监测的40个批次中,有15个批次的实测容量小于商品标识的额定容量,两者之间相差最大的达49%。省工商局消保处表示,这些实际容量与标称容量严重不符的电池,实质上是“以小充大,以次充好”的欺诈行为。

  省工商局消保处提醒:新电池首次充电时,可用手触摸电池外壳温度是否过高,一般电池充电初期(1小时内)会发热,但温度不会太高。若充电1小时后,电池外壳温度很高(烫手),则有可能充电保护电路存在问题,甚至可能引发爆炸。

  工商部门共抽查了珠海、汕头等8个市销售的白酒、

葡萄酒商品130批次,内在质量合格83批次,内在质量合格率为63.8%。抽查发现白酒“酒精度”合格率为77.4%,不合格率为22.6%。消保处指出,酒精度不合格大多数都是酒精度低于外包装标示的酒精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