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土榨花生油谨慎入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4日 15:28 天府早报

  随着夏季的来临,人们对食品安全问题更为重视,作为人们日常饮食的必需品———食用油的销售也进入旺季。据调查,成都市民普遍青睐食用植物油,由于前段时间品牌花生油的涨价风潮,现在有更多的消费者转而食用价格相对便宜的小作坊生产的“土榨花生油”,究竟这些土榨花生油的质量如何?记者就此采访了有关方面的专家。

  花生油纷纷看涨

  据了解,在这一轮品牌花生油的提价中,鲁花是第一个。金龙鱼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调整后的花生油新价格五一期间才开始在市场全面执行,确实有一些消费者非常关心花生油的价格什么时候可以降下来,不过由于提价后,金龙鱼目前的售价并没有突破消费者的心理价位,所以预计提价对销售产生的影响会很小。

  鲁花西南大区的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花生的种植每年只有一季,种植季节在五一前后,收获季节在中秋前后,而在新的花生上市前,也就是在今年中秋前,花生油都不会跌价,至于下半年花生油的价格走势,则要看花生新品的上市情况。据统计,目前主流的花生油品牌基本上均已提价,涨幅从10%至20%不等。

  土榨花生油走俏

  一位从事多年花生油销售的经销商认为,花生油的消费群体比较稳定,如在成都食用油市场,花生油的份额能达到40%左右,因此不太担心提价风潮会使市场份额被调和油和其它一些品种的油抢占。不过,记者从市场上了解到,仍然有价格因素影响部分消费者放弃品牌食用花生油,转而选择土榨花生油。

  据了解,土榨花生油目前的价格有较多档次,每斤的价格在7元至16元不等,而目前市场上所销售的主流品牌的5升装的花生油价格则在90元左右。

  土榨油不够安全

  记者在武侯区一农贸市场附近找到一家土榨花生油作坊,只见约15平方米的出租屋前端装有一部用手扶拖拉机

发动机为动力的榨油机,一只炒花生的大锅,旁边有10多袋花生米,记者仔细查看了该作坊,并未发现悬挂工商营业执照。

  据四川省粮油质检站的负责人介绍,根据《花生油国家标准》GB1534-2003规定,成品花生油有压榨和浸出两种方法,土榨油不能绝对地说就不能食用,但它从原料选购、制作手法等等环节来看,土榨油的不安全系数要高很多。

  早报记者 陈映红 林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