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部分路边摊粽子暗藏猫腻 三大法宝让粽子变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9日 13:13 新闻晚报

  又是端午节,如今市场上粽子品种越来越多。那种没有任何外包装,在常温下却能保存近一周,连粽叶都能保持绿色油亮光泽的“优良品种”格外受到消费者的青睐。

  但在这种外观新鲜的粽子下面却隐藏着许多不为人知的制作工艺,一旦选择不当对人体会有很大的伤害。

  摊主:露天粽比真空粽保存时间长

  近日,家住兰溪路的甘小姐准备到超市或食品店里采购一点粽子。在甘小姐家的对面就有个农贸市场,随着端午节的临近,卖粽子的摊位越来越多,而且一个个粽子都是露天放在桌子上。在一家名为朱阿婆粽子的店前,甘小姐询问这粽子能否过段时间再吃。店主立刻表示,他们的粽子在常温下保存十天半个月都不是问题。

  “你看,我们的叶子多绿,这就说明新鲜,我们是现包现煮现卖的。”店主不遗余力地推荐着他家的粽子,“我们这种比你超市里买的真空包装还好,是朱家角的朱阿婆特制的,味道很特别。”

  当甘小姐买回粽子尝味道时发现,肉粽里的肉似乎不很新鲜,而且粽子有股很强的碱味,实在难以下咽。

  事实究竟如何,为此记者进行了一番探访,果然发现了其中的“花头”。

  记者调查:使粽子油光闪闪的“三大法宝”

  法宝一:硼砂保鲜

  昨天,打着进货的名义,记者走进了位于真如地区的一个粽子加工场,这其实是一个家庭作坊,一套两室两厅的房子里,几名妇女正手脚飞快地包着大小不一的粽子。

  在桌子的一端,记者看到几个印有“四硼酸钠”的瓶子,里面装有白色晶状物质。经询问,记者得知,这是能够为粽子“保鲜”的“硼砂”。

  “不放硼砂,你买回去那么多粽子,怎么放?”看着记者惊讶的表情,一名自称有着数十年食品加工经验的魏女士解说道。

  硼砂原本是一种

化工原料,多用于陶瓷、玻璃等产品的制造,它具有增加食品韧性、脆度及改善食物保水性和保存度等功能。

  “放了硼砂,粽子卖相更好、口感更好,而且还不会跟粽叶粘在一起。”魏女士说,“最重要的,能延长保质期。”

  至于硼砂连续摄取会带来的副作用,魏女士则觉得不值一提,“人家硼砂还可以药用,吃一点怕什么?”

  法宝二:硫酸铜翻亮

  在这个作坊里放了4、5只装满粽叶的桶,桶里盛满水,水质呈蓝绿色,散发出一股浓烈的异味。魏女士说:“这是硫酸铜。”

  粽叶采摘季节通常在7月到10月,虽然端午节已至,但市场上的粽叶却并不“富足”,大都来自南方。受地域、保存条件、运输等环节影响,粽叶颜色肯定会变。大多数粽叶会呈深绿偏灰黑色或黄色。即使是新鲜的粽叶,经过多次高温蒸煮,颜色也会变暗,影响卖相。用硫酸铜浸泡粽叶,已经成为业内“公开的秘密”。

  “为啥不用染色剂?”记者问。“染色剂贵呀,硫酸铜划算多了。”魏女士说。

  硫酸铜又叫复绿素,通过硫酸铜浸泡的叶子,颜色特别绿。与硫酸铜相比,食品添加剂中,用于漂染绿色食品的染色剂,售价较高,普通染色剂每瓶500克的售价在45元左右,好一些的售价则高达几百元。

  “我们一年四季都要做粽子,不可能时时有新鲜的粽叶,这个‘窍门’很好用。”魏女士不无得意。

  法宝三:尼龙绳加固

  把糯米和咸肉放进粽叶后,包成四角形,用牙齿咬住绳子的一端,一手固定粽子,一手四面绕几圈,一个成形的粽子便放在篮子里。翠绿色的粽子上,色彩斑斓的尼龙绳看上去特别鲜艳。“尼龙绳好包扎,扎好的粽子比较结实,客人也喜欢。”魏女士说,“线绳太细,容易断。”

  晚报提醒

  连续摄取硼砂后,会在体内蓄积,妨碍消化酵素作用,引起食欲减退、消化不良、抑制营养素之吸收、促进

脂肪分解而使体重减轻。其中毒症状为呕吐、腹泻、红斑、循环系统障碍、休克及昏迷等。硼砂有致死量,大人约20克、小孩约为5克。

  鉴别方法很简单,凡加入硼砂的粽子,用手摸均有滑爽感觉,并能闻到轻微的碱性味。

  铜的摄入量过大或者长期积累,会使大量铜元素积蓄于肝脏,引起铜中毒。

  鉴别是否是“返青粽叶”,一看外观,“返青粽叶”色泽青绿,看上去很漂亮,而正常粽叶在制作过程中经过高温蒸煮,颜色会发暗发黄。

  二闻味道,“返青粽叶”包的粽子煮后粽香味不浓,反而有淡淡的硫磺味。

  三看煮粽子的水,“返青粽叶”煮后水变绿,正常粽叶煮后水呈现淡黄色。

  尼龙绳绑扎的粽子在高温蒸煮时会产生对人体健康有害的二甲烷等物质,人食用了被这些毒素污染的粽子,轻则恶心及肠胃不适,重的还会头晕、呕吐、腹痛、腹泻。

  选购粽子的时候要看清楚捆扎粽子的小绳子是什么材质,正规安全的粽子应该用线绳。

  正规店:粽子最好现包现吃

  在南京路步行街上的一家食品店里,前来采购粽子的人已经排起了长队。

  为了满足络绎不绝的顾客的需要,各品牌的粽子正源源不断地送入店内。

  一位年近七旬的老先生要买二十个粽子,营业员边拿包装袋给他装粽子,边嘱咐道:“老先生,这粽子最好还是吃新鲜的。如果你当天吃不掉的话,最好放

冰箱,想保存时间长的话,你用专门的保鲜袋装起来,放冷冻室,这样可以放的时间长一点。”

  当记者询问,没有外包装袋的粽子能否在常温下摆放半个月时,这位营业员表示,一般是放不了那么长时间的,毕竟粽子是糯米制品,有保鲜期,即使米不坏,里面包的食物也会变质,最好还是吃新鲜的。

  业内人士:粽子已有行业标准

  我国其实在2005年就已经发布了粽子行业标准,该标准对“粽子”作出了明确的定义,而且规定水、糯米、盐、糖等17类粽子原辅材料必须符合国家标准及各项理化卫生指标,并首次按生产工艺和保鲜方式将粽子分类,要求在产品包装或容器上列表标明各种粽子的包装方法、标志和产品标签以及贮存方式等。

  不过在记者走访了一些店后却发现,类似于大卖场或食品店销售的粽子在标牌上就有明确示意,而菜场或街头小店销售的粽子靠的全是店主的一张嘴,连最基本的食品卫生标识都没有。

  作者: □晚报记者程怡 周柏伊摄影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