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专家披露国内市场上仍有假蜂蜜在坑害消费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8日 11:17 经济参考报

  记者 刘浦泉 

  新华社北京6月16日电 记者从16日在北京召开的首届中国蜂产品质量安全论坛上获悉,《蜂蜜》国家强制性标准实施一年多来,国内市场制售假蜂蜜产品的现象已得到初步遏制,但仍有一些不符合国家标准的蜂蜜产品在坑害消费者。

  去年以来,各地制售假蜂蜜的问题不时见诸报端,不合格蜂蜜产品也屡次出现在各地食品安全主管部门发布的下架食品名单中。今年4月份,北京市政府食品安全办公室公布的4批次共12个不合格食品中,蜂蜜产品占了一半。5月份下架的26种食品中,有8种蜂蜜产品不合格,高居下架食品首位。据业内专家介绍,下架蜂蜜产品均为C-4植物糖不合格,这意味着蜂蜜里添加了植物糖或果萄糖浆之类物质,属于假蜂蜜。

  据中国蜂产品协会会长高茂林介绍,全国蜂产品整体质量安全水平较高,但少数企业和产品相关问题比较突出。主要表现为一些规模较小、生产管理混乱、质量安全意识淡薄的企业,利用相关标准、市场监管的空隙,制假售假,非法牟利。2006年底,中国蜂产品协会对21个省市94个厂家181个蜂蜜样品进行的质量调查显示,抽样合格率为70%以上,高于历年的抽查合格水平。

  《蜂蜜》强制性国家标准起草人之一的李子健等建议,应进一步规范蜂蜜及蜂蜜制品行业的发展,加大对假冒伪劣产品的市场监督检查力度,并建立市场退出机制,将制售假蜂蜜的企业逐出市场,为消费者提供安全放心的蜂蜜产品。

  据了解,目前国内蜂产品生产加工和流通企业达到2000多个,其中年销售额5000万元以上的企业50多个,销售额过亿元的企业10余个。多年来,我国蜜蜂饲养量、蜂产品生产量和出口量均位居世界前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