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佛山一款粽子大肠菌群超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8日 06:54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孔祥佩 邱晓莹) 记者昨日从广东省质监局获悉,国家质检总局近期组织对粽子产品进行了国家监督专项抽查。5款粽子因大肠菌群超标和棕叶中铜含量超标而上了黑名单。其中佛山市顺德区占里欣得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欣得食品”五香咸肉粽被检出大肠菌群超标。

  本次共抽查了北京、广西、广东等17个省、市、自治区133家企业的208种产品(不涉及出口),产品抽样合格率为90.9%;重点对粽子产品中酸价、铅、砷、铜、苯甲酸、山梨酸、糖精钠、甜蜜素、安赛蜜、大肠菌群、硼砂以及粽子叶中铜含量等13个与人体健康密切相关的项目进行了检验。抽查中发现的主要质量问题有三个方面:一是部分产品大肠菌群超过标准规定的要求,其中有1种产品大肠菌群多不可计;二是个别产品超范围超量使用食品添加剂,抽查中有个别产品检出苯甲酸、甜味剂,个别产品山梨酸超标,其中有1种产品苯甲酸含量实测值为0.19g/kg;三是个别产品的粽叶中铜含量超出合理范围。另外,抽查中有个别产品酸价超标。

  记者昨日走访广州一些超市和肉菜市场,均没有发现黑名单中的问题粽子。但一些肉菜市场和小食店里摆卖的粽子大多为自制,没有生产日期、保质期和配料说明等。有熟知内情的人士透露说,那些自制的粽子不仅生产环境和条件差,用料也多存在质量问题。

  质监部门提醒市民,选购粽子时不仅要留意粽子本身的质量,还要注意返青粽叶。返青粽叶色泽青绿,看上去很漂亮,而正常粽叶在制作过程中经过高温蒸煮,颜色会发暗发黄;返青粽叶包的粽子煮后有淡淡的硫磺味;返青粽叶煮后水变绿,正常粽叶煮后水呈现淡黄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