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华源药业再曝产品质量不合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3日 01:17 信息时报

  华源药业再曝产品质量不合格

  广东两医药企业榜上有名

  时报记者 李 劼

  为加强对生产、流通、使用环节的药品监管,保障公众用药安全,根据 2007年第1期国家药品抽验计划,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在全国范围内对阿莫西林胶囊等11种常用药品在生产、流通、使用环节的评价性抽验进行抽检。检查发现40家企业的51个批次的产品不合格,“欣弗”事件的主角安徽华源生物药业有限公司“榜上有名”。

  日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布的第1期国家药品质量公告,在全国范围内对阿莫西林胶囊、六味地黄丸、清开灵、双黄连口服液等11个临床常用品种进行了评价性质量抽验,抽验结果显示,40家企业的51个产品批次不合格。例如标示生产企业为广州诺贝华乐生产的对乙酰氨基酚片,生产批次为20040901,规格为0.3g,检验查出溶出度不合格。安徽华源生物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丹参滴注液,生产批号为05032702,规格250ml:16g,不合格项目为pH值。

  据了解,此次药品共出现pH值、溶出度、装量、溶散时限、含量测定、颜色等11个项目不合格。广州金域医学检验中心有限公司公共事务总监张桂萍向表示,含量测定、装量差异等是比较常见的问题,一些商家为了尽可能减少成本,会在药品份量或质量上做些手脚,这损害的不但是消费者利益,更重要的还有健康,如此次检测的药品地西泮片,属强心剂类,此药毒性和药性十分接近,如药量出现偏差,后果不堪设想。

  国家药典委员会执行委员、广州市药品检验所顾问杨仲元主任药师向记者表示,药品是特殊商品,缺斤少两就会影响药效,危害健康。

  企业回应 广州白云山明兴制药昨日做出回应

  去年7月已全部回收质量不合格药品

  针对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SFDA)公布的2007年度第一期药品质量公告,广州白云山明兴制药有限公司昨日紧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情况。据广州白云山明兴制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建胜介绍,该公司生产的批号为ME3181(2005年度批次产品)清开灵胶囊微生物限度不合格,检品来源于去年湖北潜江市江汉石油管理局中心

医院的药品,抽检时间为去年3月份。该批次药品共63箱,共25000多盒,主要流向湖北、吉林、云南、辽宁等地。被抽检不合格后,该公司去年7月份全部回收该批次药品,目前市场上无该批次质量不合格产品。去年3月份SFDA抽检过的批号为ME3181留样产品检查结果全部合格。据悉,目前为止无客户投诉使用该药品出现不良反应,该公司在SFDA通报后第一时间向消费者做出情况说明,将把损失降到最低。高建胜副总经理进一步介绍,药品是一种特殊的产品,对生产、运输和储存条件要求很高,稍有不慎,各个环节都可能会引起药品质量的变化,该公司向消费者承诺,将在以后的生产经营中严格药品生产的质量,保证药品的安全和有效。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清开灵胶囊1994年起生产销售,目前销售额占公司的10%~15%,面向全国销售,是全国同类药品中的第一品牌。

  时报记者 吴佶谊 通 讯 员 魏雪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