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部分药房利用各种灰色方式违规出售处方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2日 12:45 北京商报

  者婧 

  “抗生素药专柜,凭医生处方购买、销售和使用。”几乎每家药店里都张贴着类似的警示语,但当顾客指明欲买处方药“镇痛用药盐酸曲马多”时,药店的营业员却马上把药递过来了,反应之快让人难以置信,本应替顾客把关的药店则根本不设防,利用各种灰色方式违规出售处方药。莫非如今的药房已完全不设防?

  “这药盒上注明有‘凭医师处方销售、购买和使用’的字样,没有处方买得到吗?”对于顾客王小姐的疑问,药店店员表示:“没事,你可以留下名字,我给你补一张。”说完她打开一个笔记本,将王小姐报出的名字写了上去。王小姐要购买的“盐酸曲马多”,是医学上一种临床上常用的麻醉性镇痛药,一般用于骨折等紧急止痛,但长期大剂量服用盐酸曲马多上瘾以后,要想戒除非常困难,是一种严禁在药房随意出售的处方药。

  就像王小姐一样,日常生活中,大多数人都不太注意“处方药”与“非处方药”之间的关系,每每有了一些无伤大碍的病,自己跑到药房买些药就吃下去了,很少有人会去询问是处方药还是非处方药。而对于那些随意出售处方药的药店,有时甚至会挂上“服务周到”的“美名”。一位知情者透露,在药店的收入中,接近一半的利润来自于“无处方销售的处方药”。由于我国现有各类药物约1.5万种,除了4000多种非处方药外,其他都是处方药。处方药也成为了药店割舍不了的灰色收入。

  可俗话说的好,是药三分毒。国家明令处方药禁止随意出售必然有其一定道理,有相关资料统计,近年来我国不合理用药的人数占用药总人数的11%—26%,日常急救病例的10%是因用药失误引起的,其中每年因吃错药而死亡的约有19.2万人。

  那么在国家再三呼吁安全用药之后,药店应该扮演什么角色呢?对那些冀望着药店能够给予自己安全和便捷的顾客来说,药店似乎更不应为了一己之利而随意售药,而是应站在利益的另一边,真正做到保障患者用药安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