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大庆吊白块腐竹现形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7日 15:16 中国质量万里行

  作者:白建双

  为保护食品安全,国家质检总局部署的严厉打击食品黑作坊黑窝点和严厉打击使用非食用原料生产加工食品专项行动(即“两打”专项行动)在全国全面展开。近日,黑龙江省大庆市质监局联合当地公安部门在辖区查获一起生产企业违规使用吊白块生产腐竹、豆皮案件。为保障消费者安全,质监部门对该厂已销售的产品展开了紧张的追缴。

  滥用食品添加剂已成为影响食品安全的主要问题。国家质检总局明确规定,吊白块、苏丹红、工业明胶、瘦肉精、工业滑石粉、甲醛、孔雀石绿、硼砂等18种原料,不得在食品生产加工中使用。凡使用者要按照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进行查处。行为严重的,不但要给予行政处罚,责令其停产停业,还要移送司法部门追究其刑事责任。

  2007年4月初,大庆市质监局接到群众举报,反映位于大庆市萨尔图区井下井田公司废弃家属管理站院内的庞德财腐竹厂涉嫌生产、销售有毒食用腐竹、豆皮。执法人员经过多个昼夜的秘密侦查,初步认定该厂涉嫌存在重大违法生产行为。按照事先布控,4月7日下午13时30分,大庆市质监局执法人员在大庆市铁人公安局干警的配合下,对该厂实施了突击检查。

  执法人员现场检查发现,该加工点有3个生产车间:两个生产腐竹,一个生产豆皮。加工点生产车间卫生条件极差,没有卫生许可证及营业执照,属黑加工点。

  经过进一步检查,在该加工点库房内发现一装有白色块状固体的塑料编织袋。执法人员认定该白色块状固体为次硫酸氢甲醛,俗名吊白块。经询问,该腐竹加工点的当事人庞德财承认这些确实是吊白块。庞还交代,在平时生产腐竹、豆皮过程中,为了使腐竹、豆皮的颜色发黄,更具卖相,他在打浆时违法添加了吊白块。执法人员当场扣押了85箱成品腐竹、51箱豆皮,以及大量伪造河南许昌县河街豆制品加工厂、商丘农产品批发市场的包装袋。

  经大庆市质监局对涉嫌掺杂吊白块及腐竹、豆皮委托检验,证实其中确实存在次硫酸氢甲醛成分。

  吊白块在食品加工过程中产生的甲醛等有害物质,会使人体蛋白质凝固并失去活性,长期食用掺有吊白块的食品,会损坏人体皮肤粘膜、肾脏、肝脏及中枢神经系统,严重的会导致癌症和畸形病变等,直接危害消费者生命健康。国家质检总局、卫生部等部门也多次发文,明令禁止该产品进入食品生产领域。

  为了避免发生

食品安全隐患,切实保护广大消费者权益,大庆市质监局执法人员会同铁人公安分局干警先后到哈尔滨等地进一步调查其产品的销售去向。

  由于该加工点的经营者已被查实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涉嫌刑事犯罪,大庆市质监局已正式将此案移送公安机关进行刑事立案侦查。目前,大庆市公安局铁人分局对涉案的常付喜、黄玉刚进行了刑事拘留,对案发后潜逃的张国军、田秋霞、李红义、庞德财等犯罪嫌疑人也发出了协查通报,全力开展调查和追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