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基因疑云未消 超市大豆油销量大跌

2013年06月25日 09:09  中国网 

  “转基因大豆油有可能致癌说”

  引爆食用油市场变局

  超市大豆油销量大跌

  橄榄油、山茶油等中高端食用油受欢迎

  转基因的疑云还未消散,各方观点的碰撞已从各路专家、学者延伸至坊间。最近中国农业部批准发放了3个转基因大豆的进口安全证书,黑龙江大豆协会副秘书长王小语的“转基因大豆油可能致癌”一说,再次将转基因食品推向风口浪尖。

  在杭城的超市里,记者了解到,多数大豆类食用油所用的大豆原料都是转基因的。事实上,流向消费者餐桌的转基因大豆类油品,消费量已远不及当年,更多居民家中喜欢用山茶油、橄榄油、葵花籽油等中高档食用油。消费习惯的转变,让不少品牌考虑逐渐淡出大豆油的竞争市场。

  超市销售大豆油

  多数是“转基因血统”

  “转基因是天使还是魔鬼”的争论喋喋不休,但多数大豆油有转基因血统的现实,却让一批消费者对大豆油产生了抗拒心理。

  年逾五十的刘女士,家中的烹饪油常常换牌子,但她最近买油时才开始关注食用油外包装上的成分表。事实上,眼下,不少消费者和经销商对购买转基因大豆油显得更加谨慎。

  在建国北路上的乐购超市河滨店的食用油销售区,几十种规格的食用油占据了货架。对比葵花籽油、食用调和油、花生油、橄榄油、山茶籽油五花八门的油品,大豆油产品仅占到三四种,价格也便宜了近四成。

  记者看到,超市自有品牌的超值大豆油5L装的售价仅为38.90元/桶,金龙鱼一级大豆油5L装为50.9元/桶。而同样5升装规格的食用调和油,一般要卖到60多元一桶,像葵花籽油、花生油、山茶油等油品的价格则突破了两位数。

  值得一提的是,但凡正规的大豆油商品,外包装配料表必须注明:加工原料是否为转基因大豆。

  记者了解到,即便是含大豆油成分的食用调和油,哪怕涉及天然谷物调和油、葵花原香调和油、花生玉米调和油、茶籽本香调和油等,也都标称——“加工原料中含有转基因大豆”。

  世纪联华超市食用油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市面上的大豆油及含大豆油成分的食用油,绝大多数含有“转基因血统”。

  消费者流向

  中高端食用油市场

  早在多年前,按照国家规定,食用油企业已经陆续在外包装上标明加工原料的成分,这都是符合规定的合格产品。

  “目前每一家超市的食用油种类都非常多,转基因大豆油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购买时全凭消费者自由选择。”一家超市的相关人士透露,目前超市零售范围内大豆油的消费比例偏低,已经降至食用油总销售量的10%以下。

  去年以来,高端食用油橄榄油、山茶油侵占市场,“价格战”愈演愈烈,挤压了像玉米油、葵花籽油等位居中档“价格梯队”油品的销售空间。处于夹缝中的大豆油,因为贴上了“转基因”标签,想要重新获得消费者的青睐,变得愈发困难了。

  在杭州粮油的购物网站上,记者看到,各款食用油均有售,却独独少了大豆油的身影。旗下连锁事业发展部的鲁玉明告诉记者,杭城的5家粮油便利店和购物网站针对家庭消费者的大豆油已经越来越少,消费需求也逐步减弱。

  鲁花集团杭州分公司的一位工作人员透露,花生油为公司主打产品。“杭城目前只有极少数经销商还在代理大豆油产品,大多数大豆油已经面临消费市场的淘汰。”

  业内人士表示,眼下多数大豆油的客户群为餐饮企业,家庭需求并不旺盛。“考虑到运营成本,大豆油价格一般每斤4到5元,很多餐饮企业才会以大豆油、棕榈油、调和油为主要用油。”

  ■相关链接

  随着大量进口转基因大豆,其品质和价格上的优势快速显现,挤占了原先国产大豆的部分市场,国产大豆呼救声此起彼伏。黑龙江作为世界大豆原产地之一,因有全国一半的产量被推上了前线。

  但鉴于普通消费者对转基因食品的不解和抗拒,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研究员杨晓光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现阶段世界各国批准的转基因食品都是在安全评测的基础上放行的,食用至今没有任何证据导致癌症,没有任何实验数据能够证明转基因食品和癌症之间存在关联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山西“房媳”家族至少15人担任公职
  • 体育温网-纳达尔首轮出局 热火举行夺冠游行
  • 娱乐蒋雯丽被曝姐弟恋 与小16岁男星玩地下情
  • 财经李克强上任百日:打破惯性未救银行钱荒
  • 科技苹果公司发布iPad版iOS 7
  • 博客小孩饿死我们都是沉默帮凶 实拍超级月亮
  • 读书西方最推崇的领袖传记:毛泽东传
  • 教育重庆理科状元曾三考北大失败 高考状元
  • 育儿男童因父亲心情不好被罚赤身暴晒(图)
  • 张庭宾:央行会把中国推入危机火坑吗
  • 潘英丽:新型城镇化的四大难题
  • 沙黾农:不该让股民为四万亿买单
  • 姚树洁:中国股市为啥无药可救
  • 叶檀:中国存在严重钱荒
  • 章玉贵:银行业不可再躺在床上数钱
  • 高善文:钱荒问题会带来三波冲击
  • 王福重:中国会不会出现金融危机
  • 金岩石:楼市调控的目标是社会公平
  • 尹中立:货币快速扩张下为啥出现钱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