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论坛聚焦舌尖上的安全:不能依赖进口解决

2013年06月08日 14:13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正大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谢国民今日在成都表示,解决中国食品安全问题需要立足国内生产,不能依赖进口,最有效的方法是鼓励企业和资本进入农业生产领域,帮助农民解决“缺资金、缺技术、缺市场”的问题。

  谢国民当日在2013成都财富全球论坛的一个分论坛上做出上述表示。在这场名为“食品的困境”的观点讨论会上,多位与会的中外商界“领军人”探讨中国食品安全问题,如何实现国民舌尖上的“安全梦”。

  随着国人生活水平的提高,对肉类和禽类等食物的需求飞速增长。中国只有7%的土地适于耕种,给要养活13亿人口的农业系统带来了巨大压力。同时,迅速发展的城镇化导致了更依赖于方便食品的饮食变化,引发了营养与健康的问题。

  不断曝光的食品安全事件频频冲击国人敏感的神经。食品安全治理为何难见成效?对此,麦肯锡亚洲区董事长欧高敦阐述了自己的观点:“食品安全问题频现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整个食品产业过度分割,高分散度的生产模式使食品在生产过程中很容易产生漏洞和风险,二是一旦出现问题很难及时反映,企业及监管部门很难在第一时间找到哪个环节、哪个时间出问题。”

  如何才能保证国民舌尖上的“安全”,谢国民表示,中国食品安全不能依赖进口,进口来的农产品可能会打击国内农业的发展,所以需要立足国内生产,最有效的方式就是通过农业工厂化、现代化实现食品自给。

  谢国民指出,目前作坊式农业生产模式无法同食品工业相匹配,当前中国农民及农业生产面临着“缺资金、缺技术、缺市场”的问题,要实现农业现代化,就要帮助广大农民解决“三缺”,在这一过程中企业可有所作为。政府可鼓励企业和外资进入,建立家庭农场,这不是抢农民的饭碗,而是支持农民,维护农民利益,和农民一起分享利润。

  家乐福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乔治·普拉萨对以上观点表示认同,他表示:“中国目前的食品困境,最主要的是要组织当地农民加大投资、提供技术,帮助他们改变产品的质量。”

  5月27日,双汇发布公告,准备以71亿美金收购世界上最大的猪肉生产商——美国的史密斯菲尔德食品公司。中国消费者对部分国产产品质量持怀疑态度,在食品业尤为如此,国内企业是否可以通过与并购海外公司说服消费者信任他们的产品?

  对此,欧高敦表示:“产品供应链在某些地理范围内运作,而不能在全球范围内进行快速移动。”他表示,收购国外品牌或许可以帮助中国消费者建立信任,但不会很快见效。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厦门公交车起火致47死 初定是刑事案
  • 体育法网-纳达尔决胜盘9-7胜 阻小德大满贯梦
  • 娱乐董洁王大治同日复出 首秀心情靓(图)
  • 财经巴菲特午餐拍出100万美元 不及去年1/3
  • 科技iOS 7与OS X标识现身苹果公司WWDC会场
  • 博客作家王海鸰:点评2013各地高考作文题
  • 读书盛世危言警大国隐患:中国未来战争
  • 教育名人写高考作文露本色 作文 真题
  • 育儿马拉松选手不知已怀孕训练后产女(图)
  • 梅新育:不可低估朝鲜发展潜力
  • 刘远举:离婚避税是奖励优质婚姻吗
  • 谢百三:什么原因让A股力不从心
  • 尹中立:融资融券制度存在漏洞
  • 商寅泉:城镇化绕不开的几个难题
  • 徐斌:被美元绑架的人民币辛酸史
  • 倪金节:中欧贸易战或将不了了之
  • 叶檀:美国难吃的高价肉
  • 苏鑫:楼市投资五大最新趋势
  • 水皮:中投怎么成了烫手山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