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秋国庆双节临近 国内租车价格水涨船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1日 13:35  中国广播网微博

  中广网北京9月2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中秋、国庆已在眼前,对不少计划出行的人来说,“租车”以其便捷,成为在异地的代步首选。

  神州租车“两节”期间价格暴涨

  但这种“便捷”的代价显然有点出乎想象。平时平易近人的租车价格,到了两节期间,一水儿地上涨。沈女士刚刚交完租车定金,看着价钱,心里不太痛快。

  沈女士:中秋和国庆我从北京回杭州,然后想在杭州机场的神州租车租一辆嘉年华,一共租5天,每一天光租车的费用就是263,但这并不是我最后要付的费用,因为每天还要加上GPS的钱,加上保险的钱,这个保险是强制的。如果你觉得自己手艺不好的话,还得再加一个不计免赔的费用,另外还有手续费。飞机到晚了的话还有夜间服务费,把这一切加到一块,5天我要付1800多块钱,平均每天就是360多。而我查了一下我租的这个嘉年华在平时的工作日里头,每天的租金是109块钱,也就是说从租金上来说,我现在掏的是它平时价格的2.5倍还不止。

  台湾租车不需支付额外手续费

  名目繁多的闲杂款项,再加上假期涨价,这么看来,这车还真不是人人租得起。如果说,高价租车是我国大陆的“节日特色”,在我国台湾地区,租车“高价”则会延续一整年。

  中央台驻台湾记者苏伯皓:一般在台湾是这样子的,一些比较大的租车公司有两种方案,一种是除了它的网上或者说公开的定价之外,你去租车平日会打75折,到假日这个折扣会上升到85折,也就是说它的价钱大概是会多10%左右。还有一种方案,它本身是不打折,但是它会跟你所用的信用卡做一个连接,比如说你拿某一个银行的信用卡,你在平日里打的是7折,然后在假日打75折,中间也有5%的差价。所以总体上来讲,在假日和平日还是有一定的差别,以5人座汽车对应的一个比例来看,它是2400块新台币,1000-4000块钱新台币,折换成人民币应该就是500多块人民币一天,800-900块钱一天的价格。

  不过,在台湾,所谓“租车费”就是顾客需要支付的最终价格,不需要再支付额外的手续费。

  苏伯皓:租车期间需要你承担的费用一个是违章罚款,停车费也是需要的,使用卫星导航不用另外加钱,除非你有遗失或者损坏才要另外加钱。

  美国:租车价格还没保险贵

  而要说便宜,莫过于租车市场竞争激烈的美国。旅居美国的马晓捷介绍,在美国租车,车的价格还没保险贵。

  马晓捷:美国租车公司实在是特别多,竞争特别激烈,他们往往不是通过租车的价格去挣钱,而是通过捆绑的业务给你收费。比如说美国有个规定,如果你租的这个车没有保险的话是不能上路的,假如你是个新手或者你对开车技术不是特别有把握,你得交更多的钱去上更好的保险,这个租车公司肯定跟保险公司有合约,通过这个方法去挣更多的钱。租车公司的价格非常透明,租辆车大概一天30多美金,加上所有保险,大概一天8、90美金。

  那么,美国的租车公司会借节假日狠赚一笔吗?马晓捷说,情况恰恰相反,美国商家往往会在假期推出打折活动。

  马晓捷:过节的时候它的价格会更低,美国有一种叫做“优惠码”的东西,比如你在网上登录某个特定租车公司的网站,当你结算的时候输入它的特定优惠码,有可能特定某个节日期间租这个车的价格要比平常更低,像国庆日、劳动节,因为它某些优惠只会在特定的时候放出来。

  法国节假日租车超过两天会有更多优惠

  再来看看欧洲。身在法国里昂的唐禹行告诉我们,非假期工作日也是法国租车费较低的时期,这一点和中国类似。

  唐禹行:在法国如果是非节日的周末租车会有一定的优惠,假如接下来的这个周末租一档手动档5座轿车,周末两天的费用大概是90欧元左右,限制里程500公里,如果超过这个里程,每公里加收0.4欧元左右。这个费用是对于只有一个驾驶人的情况,如果有多个人驾驶的话,剩下每个驾驶员加收30欧元左右的费用,这是因为在法国每辆租出去的汽车保险和租车人是挂钩的,多一个驾驶人就得多交一份保险和管理的费用。

  法国与中国不同的则是,逢圣诞节等假期,法国人压根就不担心租车涨价。

  唐禹行:遇上圣诞节、新年这种长假的时候,如果我们同样选择短租这款车,我们是得不到优惠的,价钱为两天160欧元左右,比平时贵大概80%,这和工作日的价格是一样的。如果选择长租,比如我们租一周我们可以得到比非节日周末更多的优惠,大概是7天250欧元左右。在夏天,很多法国人会选择去南部或者意大利、西班牙度假,这个时候各大汽车租赁公司都有比较大的优惠,往往你花上3、400欧元就能租上半个月。在节假日的时候,如果我们选择租车超过两天,不但不会碰到涨价的问题反而有更多的优惠。但是节假日租车的人比较多,如果不提前预订的话可能选择的车型会比较少,甚至你租不到喜欢的车。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陕西微笑局长杨达才严重违纪被撤职
  • 体育欧联国米两度落后补时平 利物浦5-3逆转
  • 娱乐北欧杂志再登英王妃裸照 称满足读者好奇
  • 财经官员称房地产税将扩大试点最终全国实施
  • 科技12306火车票网购攻略(十一版)
  • 博客空军少将乔良:钓鱼岛为何此时引发争端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南方科大校长回应招生“回归”高考
  • 育儿小学教师16年前生二胎16年后被开除
  • 健康大米里加硼砂? 喉癌组织真能咳出来?
  • 女性时装周模特豪放露肉 凯特王妃亚洲行美妆
  • 尚品一席关于龙虾的盛宴 跑车界的北欧爱迪生
  • 星座测试你是好贤内助吗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30万纯金盘被掉包 树瘤价值超过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