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房价跌一成贷款不良率增2.6倍 房贷禁不起房价涨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5日 17:41  新闻晚报

  上海银监局昨天下午发布了2009年上海房地产信贷运行分析:沪上个人住房贷款全年增量已达千亿级。专家指出,这种地产与金融业的“紧密结合”已经让银行个贷业务经不起楼价的大跌:房价下跌一成,银行不良贷款率将是正常情况的2.6倍。

  房价跌一成贷款不良率增2.6倍

  上海银监局昨日发布数据,截至2009年末,全市中外资银行购房贷款余额4921亿元,比年初增加1136.6亿元。其中,个人住房贷款余额4184.5亿元,比年初增加1070.8亿元,同比多增981.9亿元。房地产贷款质量保持良好水平,截至2009年末,全市中外资银行房地产不良贷款余额54.6亿元,比年初减少7.1亿元;不良率0.72%,比年初下降0.32个百分点。房地产贷款质量控制良好,其不良率比全部贷款平均不良率低0.46个百分点。

  此外,上海房地产贷款增量急升。截至2009年末,上海中外资银行房地产贷款余额达到7604亿元,全年增加1630.7亿元。按揭贷款压力测试结果不容乐观。以2009年9月30日数据为基准,在房价下跌10%、20%和30%情景下,不良率将分别达到1.18%、1.51%和2.08%,比正常情况下分别上升0.73个、1.06个和1.63个百分点。房价下跌10%情景下的不良率是正常情况的2.6倍。

  今晨,上海社科院相关领域专家指出,与楼市密切挂钩的银行个贷业务已经不起楼价大跌。

  部分银行取消优惠利率激流勇退

  今年,银行贷款纷纷选择了激流勇退,全面从紧对个贷优惠利率的审批。记者了解到,今后首套房贷的七折利率可能被八五折取代,二套、三套以上房贷的利率、首付比可能大幅提高。

  此外,上海银监局要求坚决控制投资投机性购房贷款,重申在个人住房贷款方面,凡已利用贷款购买住房,又申请购买第二套(含)以上住房的家庭,首付最低四成,贷款利率严格按风险定价。落实与借款人“面谈、面签”制度,坚决取消房贷业务返点。对变相返点的银行,一经发现,严查严处。

  专家指出,银行信贷业务的收紧并非意味着没有优惠可淘。各银行的利率水平仍存在差异。去年年中申请个贷的王先生告诉记者,自己一开始在工行申请,被告知利率只能打八折,但后来在平安银行,就获得了7.2折的优惠。“下半年,各行在利率优惠上的差异可能将进一步扩大,市民不妨货比三家。 ”一股份制银行信贷部经理表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