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加油站间歇性停供现象蔓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1日 09:13  新闻晨报

  油罐车汽油配送跟不上

  记者 周凯 殷正明 实习生 颜丹平 秦抒雁  

  原先要到夜间交接班前加油的不少出租车,如今都改成了“见油就加”。因为每天下午5时后,停供90号汽油的加油站越来越多。这几天,下班后去加93号汽油的私家车也屡屡碰壁。昨天下午记者看到有辆汽油即将用光的私家车进了加油站后,再三请求“只加一点点”,最后仍是失望而去。

  每10秒就有一辆车“掉头”

  昨天下午5时许,在浦东锦绣路一家加油站等候加油的轿车排成4个长队,车队延伸到了马路上。记者打听后得知,这家加油站上午9时起检修计量泵,挂出了暂停营业的告示牌。告示牌写上了预计恢复营业时间:下午2时起。“如果不是上午停业,下午4时一般就没有汽油加了。”一位就在附近上班的车主告诉记者。

  下午5时半,正是上班族打道回家的高峰时刻。浦建路上一家加油站的加油工一见轿车进站,就摇手示意“没有汽油”。记者在这个站观察了约5分钟,发现几乎每隔10秒钟就有一辆车碰壁“掉头”。有车主问送油的油罐车何时能到,加油工说有时是深夜,有时甚至是第二天的凌晨。车主听到回答后说,“这已经不是间歇性停供,而是断档。”

  据了解,按照市安监局的规定,6月15日-10月15日期间,每天上午10时至下午4时,配送汽油的油罐车禁止作业。这样一来,上午8时油库停止发油,下午4时以后才恢复给油罐车灌装汽油,半小时灌装完毕,车辆运输油品到加油站,平均最快的也要在傍晚6时。

  民营小站得自己“动脑筋”

  记者昨天走访加油站途中,看到有家民营的小型加油站开进了一辆配送93号汽油的油罐车。这辆油罐车的车身上没有大集团油罐车常用的标识,配送单上只写明数量,没有价格。加油工说,民营加油站自行进货、自负盈亏,一切得由老板自己“动脑筋”。什么时候对外零售什么时候停售,也都由老板说了算。

  另一家民营加油站的负责人接连列举了5家民营加油站的经营状况,他说,大集团下属加油站汽油的断档尚有相对固定的时段,对于不属于大集团的加油站来说,汽油货源断档已是家常便饭。至于柴油就更困难了,进货价每吨要卖到7800元,而零售价每吨才7128元,所以沪上民营加油站基本上都已停止零售柴油。汽油零售时开时停,因为要货没货是常事,就是有货也得让大集团下属加油站都送到了再安排。

  期待停业站尽快复业

  记者采访时发现,有个加油站外观相当气派,但门口围上了红白相间的隔离带。记者走进去一打听,得到的回答是“联营合同到了期”,何时恢复营业尚未有通知。

  在沪北,有家民营加油站曾因找不到被有关部门确认为“具有合格资质”的检修企业,停业“待修”了8个月。后经过多方努力,本周总算基本完成了检修,开始供油。

  去年浦东有家加油站发生爆炸事故,以后曾有11家加油站因为不具备经营安全条件而被指令停业,另外有20家正在进行形象改造施工和检修作业的加油站被强制停止施工。此外,上海还对附近有学校、幼儿园的加油站进行了整改,凡是布局可以调整的,限期搬迁,对布局合理需要保留的加油站,要求限期安装阻隔防爆装置。这一系列旨在提高加油站的安全性的措施有利于社会公益,是大好事。不过也有市民提出,这项好事的完成需要讲究速度,需要方方面面关注停业站的整改和复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