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环保袋不实用 塑料袋还在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 01:08 市场报

  消费者说,“不可能不用,所以也不可能全禁”

  据统计,我国每天使用塑料袋超过30亿只,其中每天光买菜就要用掉10亿只塑料袋。目前北京每年废弃23亿个塑料袋、2.2亿只餐盒、农用膜675万平方米,每年产生废旧塑料包装垃圾14万吨,“白色污染”占整体生活垃圾的3%。塑料袋几乎与每一个人的生活都有关联。

  超市

  《市场报》记者走访了北京各大超级超市,发现除了宜家、万客隆等有限的几家已经开始实行塑料袋收费外,其他超市的塑料袋基本上还处在免费赠送阶段。家乐福、沃尔玛、乐购等超市均在收银台的明显位置设立了绿色环保通道,从该收银台结账则不提供塑料购物袋。不过记者也发现,不少超市的绿色通道名存实亡。记者在一家著名的外资超市看到,至少有3位从绿色通道结账消费者要求提供塑料袋,而收银员痛快地提供了。甚至当记者从该处结账时,收银员在没有询问的情况下,就直接为记者购买的商品套上了塑料袋。

  “到6月1日才开始限制,现在能用一天就用一天。”采访中,绝大多数的超市工作人员都这样向记者表达对“限塑令”的态度。而适时推出的环保购物袋,目前也在不少超市销声匿迹。比如乐购大成店,仅在“限塑令”刚公布时推出过购物到一定金额送购物袋的活动,目前已经完全没有存货了;而在沃尔玛大郊亭店记者也听到了类似的回答;家乐福的环保购物袋售价3.9元一个,但有货的店面极少,收银员也并不向消费者推荐;世纪华联的购物袋售价高达17元一个,虽然做工相对精美,但几乎没什么人购买。

  万客隆是记者采访中唯一一家已经开始实行塑料袋收费的超市,售价1元一个的红色塑料袋质地很厚,但购买者寥寥,由于塑料袋收费已经实行一段时间了,大部前来消费的顾客都会自行携带购物袋。不过,万客隆仍然免费提供塑料袋以方便顾客包装食品等易污染的商品。“不可能不用啊,买肉买鱼买蔬菜,要么有油要么有水要么有土,买哪样不得有个袋套着?”采访中,大部分消费者都认为,万客隆的方式应该是6月1日以后超市的普遍做法:“不可能所有塑料袋都要钱吧?那样,买包馒头不得贵出一倍?”有些超市推出的环保购物袋,也因为“外表不好看、使用不方便”而不大受消费者的欢迎。

  农贸市场

  记者走访了包括北京东郊市场在内的7家农贸市场以及居民区的早市。对于限塑令,这些商户都表示知道,不过他们还不知道应该如何应对,“现在塑料袋家家都是白给的,没人管,也没人说怎么收费。这么多家商户,一个塑料袋你也要钱,谁还来买你的东西?”记者在居民区的早市看到,虽然有部分居民携带了购物袋,但也都要求商贩把蔬菜用塑料袋包好后才放入自己的购物袋,“不然容易弄脏,老得洗”。难怪有人担心,农贸市场会成“限塑令”执行“死角”。

  有专家认为,如果只是单方面限制、甚至禁止生产和有偿使用塑料购物袋,却没有及时推出另外一种替代产品,便很容易使商家和普通百姓陷入“塑料袋想用不能用,如果不用却不知道用什么”的尴尬境地。

  “有偿使用最终是为了减少、直到杜绝使用塑料袋。但塑料袋价格非常便宜,大多数消费者都负担得起,弄不好大家就会从习惯无偿使用变成习惯有偿使用,背离了‘限塑’本意。”这位分析人士说,“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是要找出绿色环保、功能性更强的替代品。既不影响人们便利的生活方式,又实现了环保。”

  3月22日,“世界水日”,国家环保总局宣教中心在北京一家超市门前免费发放环保购物袋,宣传节能减排。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宣传教育中心主任焦志延告诉记者,只有在广大消费者中倡导绿色环保的消费理念,“管好塑料袋”才会成为可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