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调查显示六成网民因致命报道不愿再买养乐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5日 19:45 新华网

  被注入益生菌的一组病人,不仅没有受益于益生菌的“关照”,死亡率反而更高,该组共16%的患者死亡,而对照组的这一数字仅为6%,前者是后者的近3倍!

  益生菌,是“以适当剂量服用时对宿主(人或动物)健康有益的活体微生物制剂”,这一概念是由联合国粮食与农业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共同定义的。益生菌包括双岐杆菌、嗜热链球菌、嗜酸乳杆菌等种类。据了解,2005年全球乳酸菌业年产值达3000亿美元以上,其中益生菌乳制品总产值超过500亿美元,乳酸菌饮料在市场上表现非常活跃。在我国食品业,益生菌近年来得到了广泛应用,其中90%应用在乳制品中,并且大多用在酸乳制品,包括酸牛奶、酸乳饮料、风味酸乳饮料、奶粉、活性乳、中性调味乳等产品。据统计,2006年乳酸菌饮料市场规模已达25亿元,年总产量突破50万吨,乳酸菌产业规模已超过160亿元人民币。近5年,该品类年发展速度高达25%。

  而就是这一被众商家大肆追捧的“益生菌”却在《每日电讯报》的一篇报道中被质疑致命;创业于1935年、已有70多年生产和销售发酵型乳制品历史的日本乳酸菌饮料巨头养乐多也被卷入了这场纷争中,并正承受着随之而来的负面影响:据新浪网的一项网络调查显示,有40%以上的参与调查者表示养乐多产品的质量“不好说”,60%以上的参与调查者表示以后不会再购买其产品。

  事件源起

  英国《每日电讯报》援引荷兰乌得勒支大学医学中心发布的消息称,在该中心一项测试益生菌对胰腺炎影响的临床实验中,24名病人因在2004年到2007年间服用益生菌酸奶饮料不幸死亡,据此提请有关部门调查“养乐多”等含益生菌的乳酸产品的安全性。

  这项临床实验从2004年开始,到2007年年底结束,荷兰共15家医院的296名急性胰腺炎病人参与了此项实验。实验目的是希望了解益生菌是否能增加急性胰腺炎病人的抵抗力。因此,病人被分成了两组,一组病人的肠道被用滴管直接注入益生菌,另一组(对照组)则只给予不含益生菌的安慰剂。

  实验结果和研究人员的预想大相径庭:被注入益生菌的一组病人,不仅没有受益于益生菌的“关照”,死亡率反而更高,该组共24人死亡(占16%),而对照组的这一数字则是9(占6%),前者是后者的近3倍!

  目前,荷兰患者与消费者联盟已要求政府卫生部门和刑事机关对一些含有益生菌的乳酸饮品进行紧急调查,并对24名病人死亡的真正原因展开调查。该联盟的一位发言人说:“由于养乐多等多种乳制品声称含有益生菌,我们认为这24名病人的死亡很有可能和这些乳制品有关。鉴于可能会引发严重的公众恐慌,卫生当局必须进行专项调查。”

  养乐多反应

  养乐多集团随即声明与这一事件无关。这家集团发言人说:“有关调查与养乐多集团及其所有产品均无关系。”“养乐多饮品70多年来已经过数以百万计消费者检验。这种饮品所含活性乳酸杆菌,是一种有极长安全消费史的益生菌。”他进一步指出,益生菌饮品“属于食品而非药物”,不应被赋予过高医疗期望。他还质疑荷兰研究人员的实验方式。他说:“那些实验对象病情严重,而且益生菌饮品被直接用导管注入他们的肠道,这种‘喝法’和普通消费者口服的方式迥然不同。”至于养乐多为何被境外媒体提及,养乐多(中国)投资公司赵景阳解释,可能是由于养乐多本身在全球益生菌行业中发展较早,当地公司可能为相关研究机构的调查提供了意见。但他同时表示,现阶段该公司仍在了解和调查更多具体情况。

  

 [1] [2] [下一页]

小调查

1.此前,你是否购买过养乐多的产品?
买过
没买过

2.你是否相信养乐多产品的质量?
相信
不相信
不好说

3.你是否还会购买养乐多?
购买
不购买
不好说

    相关专题:

    养乐多遭酸奶饮料致命报告质疑

  相关报道:

  荷兰调查益生菌牛奶安全性24人疑因其死亡

  荷兰24名患者疑因喝益生菌酸奶死亡

  日本养乐多集团遭酸奶饮料致命报告质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