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任志强:我认为房价暴涨不正常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3日 13:54 央视《新闻调查》

  记者:王石说2007年的房价涨得他心惊肉跳,但是潘石屹认为说他大惊小怪,您是什么判断?

  任志强 :我觉得这是个必然结果。

  解说:任志强,华远集团总裁,所开发地产项目多为高档楼盘。任志强也一向以发表措词强烈的意见而著名。

  任志强 :这个暴涨速度是随着负利率产生而暴涨的,如果今年不是因为物价上涨的因素推动的话,房价不会涨这么快?

  记者:你是觉得这个暴涨正常吗?

  任志强 :暴涨我认为不正常

  解说:面对上涨过快的市场,王石认为已经进入必然调整的阶段。

  记者:你这个判断的依据从哪儿来呢?

  王石 :就是很简单的逻辑吧,中产阶层买不起房,那这个市场一定要调整的,这是个前提。

  解说:王石所界定的中产阶层,指的是年收入在6万到30万之间的人群。他认为目前房地产市场不正常的表现之一,就是当前居民收入和月供住房贷款之间的比例关系已经远远突破了合理的范围。收入与月供比,即用家庭收入除以月供所得,数字越小表明月供的压力越大。

  王石 :这个按国际上经验数据统计来讲,一般来讲最合理是3。

  记者:那么2007年是一个什么比例?

  王石 :那我们看看2007年的,1.9

  记者:1.9的意思就是说超过一半?

  王石 :那就是你60%的收入要进行供房。

  解说:除了对比居民收入和月供比例,王石还计算了目前城市居民的房价与收入比。房价与收入比是国际上通用的衡量房地产泡沫的指标之一。按照世界银行的标准,发达国家的房价收入比一般在1.8-5.5倍之间,发展中国家合理的房价收入比在3-6倍之间。根据万科的计算,目前中国的城镇居民的房价收入比达到了8。3

  王石 :如果换算成不吃不喝,说多少年才能买一套房子呢?我们看这是现在是8.3。

  记者:所以您想通过刚才这两个数据来说明什么问题?

  王石 :我们说明现在的很多城市的房价,已经超出了购买者的购买力。

  如果我们忽略这些购买力,最基本层面的东西,我们就谈说住宅是刚性的,土地是刚性的,需求是刚性的,2008年奥运,2010年是世博会,再党代会,再全国代表大会,我们以这么为理由为逻辑,我觉得这种假定,就会有一种虚幻的东西。

  解说:但潘石屹认为目前的购买力没有问题。

  潘石屹:购买力不足为什么成交了呢?如果是购买力不足的话,就不会成交,我作为开发商,我想一平米房子卖到十万 八万,没人要,它就不是一个市场价格,之所以市场价格能够涨,是我们双方达成了交易,是有这个购买力

  记者:但王石的说法实际上中产阶层是买不起房子的?

  潘石屹:那房子卖给谁了?

  记者:他认为现在20%的人,财富是掌握在这些人手里,所以他们可以去投资买房,买第二套房、第三套房,但是收入在六万到三十万之间年薪的这部分人是买不起房的?

  潘石屹:所以这个是一个社会问题,就是在中国经济高速发展过程中贫富两极分化现象可能比较严重。

  记者:那么你也承认他所说的中产阶层买不起房的这个现实吗?

  潘石屹:你这个思路老追问我,问得我不知道说到哪儿去了,喝点水,休息一下,休息一下。你这个比较尖锐,好,我看看。

  潘石屹:未来的房地产市场购买的主力一定是中产阶级,如果是中产阶级购买不起房子的话,房价一定会跌的。

  记者:那王石先生所说的中产阶级买不起房的市场,一定是一个不正常的市场,您认同这句话吗?

  潘石屹:认同。

  解说:2007年的房地产市场,疯长的不仅是房价,地价涨得更是惊人。

  这是去年房地产市场经常出现的新闻,动辄几十亿的竟拍一再将商品房用地价格推向新高。万科综合全国30个城市的土地价格作了分析。

  王石 :如果我们以上涨50%为分界线的话,我们发现大部分城市的土地价格上涨超过50%,像最高的达到了163%。

  记者:而且好像从地价上涨来讲,不仅仅局限在珠三角、长三角,北京都有。

  王石 :当然、当然。整个上涨你看,这是除了天津有限之外,基本上涨都是增幅很快的,所以这种情况下,你说我说心惊肉跳,你觉得不是相对应的吗?

  解说:土地价格高涨是推动房价疯涨的重要原因之一,而对于2007年土地市场的狂热,开发商有着共识。

  潘石屹:在过去2007年的时候,差不多有十个月时间,中国拍卖的任何一块地的价格,都比周围的房价要贵。这就是布料的价格,比衣服的价格还要贵,这个时候就不正常了。

  记者:怎么就一年当中涨上去这么多呢?

  潘石屹:里面有各种各样的原因,其中一个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土地市场和股票市场短路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