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巴斯奎特的语言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 05:32 财经时报

  王林

  巴斯奎特用自己特有的一套符号和文字,组合成一个属于自己的语言世界,包含有诗意的象征,哲学化的内涵和讽刺性的寓意,这些都成为了他以后的标志性象征

  我们已经无法搞清是一种新的艺术形态的出现促成了艺术大师,还是艺术大师的出现开拓了一种新的艺术形式;但是我们可以清晰地知道,巴斯奎特(Jean-Michel Basquiat)和涂鸦艺术是紧紧联系在一起的。

  只活到27岁的巴斯奎特和涂鸦艺术一样,在七、八十年代的美国,风行一时,却又如昙花一现,令人扼腕。

  顽童式的发泄

  1960年巴斯奎特出生在美国黑人最多的布鲁克林区,这个小孩似乎从小就拥有那属于黑色人种所特有的、极强的叛逆感和强烈的节奏感,以及独特的看待世界的方式。他和他的同班同学一起创作了一本儿童读物,同时他也画一些他喜欢的东西:汽车、希区柯克电影中的人物以及连环画。他还对英语、西班牙语和法语的文学作品阅读抱有很高的热情。

  十几岁起,他就和朋友一起徜徉在曼哈顿街头,泼洒油彩,用喷漆罐四处签名,整天在格林威治村的华盛顿广场闲逛并且开始吸毒。那时,他并不知道他们的这种顽童式发泄行为会写入美国的绘画历史;他也并不知道他的这些街头涂鸦竟然会登堂入室,进入美术馆,并在全球巡回展出,摇身一变,价值连城。

  他用自己特有的一套符号和文字,组合成一个属于自己的语言世界,包含有诗意的象征,哲学化的内涵和讽刺性的寓意,这些都成为了他以后的标志性象征。

  由于不遵守规章制度,他终于被学校扫地出门。在彻夜不归的夜晚,巴斯奎特泡在曼哈顿中心的Mudd俱乐部或是57俱乐部,和那里的音乐家、艺术家和歌手待在一起。其中就包括有麦当娜,B-52s组合。

  为了生计,巴斯奎特出售各类用拼贴技法制作的明信片和T恤衫。在苏荷区的一家餐馆里,波普艺术的教父——安迪·沃霍尔买了一张巴斯奎特手绘的明信片。那年,无处不在的Samo标记开始在纽约艺术圈中引起的极大关注。

  新鲜的血液

  虽然他的作品一直处于一种自言自语、比较难以阐释的状态,但是他的作品所流露出的、属于黑人特有的粗野不羁和草根感,对美国的精英艺术来说,无疑是新鲜的;随着经济一起衰退的美国主流艺术,终于在这个街头不良少年身上找到了新的兴奋点:1980年,巴斯奎特参加了生平第一个群展,名为《时代广场展》。为了这次展出,巴斯奎特在之前Samo式涂鸦的基础上绘制了一整个墙面。他是这次展览中唯一一个在“美国艺术”的评论中被提及的艺术家。受到了这样一次成功的激励,全身心地投入绘画创作。

  1981年,巴斯奎特参加了《纽约/新浪潮》、《曼哈顿下城区绘画展》以及《超越文字:受涂鸦艺术影响的作品》等展览,他的名气也开始日渐高涨。大约在这个时候,艺术论坛上发表了一篇名为《光芒四射的孩子》的文章,这是第一篇专门为巴斯奎特所写的文章。

  1982年是巴斯奎特辉煌的一年,在纽约Annina Noisei美术馆举办了巴斯奎特在美国的第一个个人展览,这次展览得到了评论界和学术界的高度评价。之后他又在洛杉矶、苏黎世、鹿特丹美术馆举办了一系列的个展。大约在这个时候,他开始制作说唱音乐并成为好几个曼哈顿俱乐部里的DJ. 1983年,巴斯奎特参加了在纽约惠特尼美国艺术博物馆举行的双年展。他是这个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展览历史上最年轻的参展艺术家,从此奠定了这位23岁艺术家无可比拟的知名度。在这些年里,由于绘画创作的成功,巴斯奎特疯狂地工作,他参加了17个群展,4个大型的个展,这些使他声名远播,遍及美国一些主要的美术馆(Mary Boone美术馆),欧洲(Beyele美术馆)以及日本(Akira Ikeda美术馆)。在这一年的最后一段时间里,他都和麦当娜一起在洛杉矶度过。

  1985年,巴斯奎特登上了纽约时代杂志的封面,并辅以文章《全新的艺术,全新的经济来源:美国艺术家的市场化》。

  灵光乍现

  巴斯奎特这个反政府形象在商业上的巨大成功,暗合了美国式的叛逆英雄成功史。当这个街头英雄被成功招安之后,他可以拥有巨大的画室,可以不再使用廉价颜料和劣质纸张来做画。但是金钱和名誉就像一剂剂春药,不断透支了巴斯奎特的才情和兴奋点。他产生了间歇性的妄想症现象,这时,毒品就成了他唯一可以依靠的解脱方式。

  终于在27岁那年,巴斯奎特用毒品结束了自己充满传奇的一生,而这时他所代表的涂鸦艺术也从街头转入画廊,被美国中产阶级成功消费。

  巴斯奎特独特的书写方式,儿童般稚拙的线条,不知所云的文字堆砌,加上对黑人文化痴迷的关注,使得他的绘画在涂鸦艺术中独树一帜,影响了整整一代人。

  他的第一个崇拜者基斯哈林继承并发扬了他的传统,成为美国地铁涂鸦之王。同时,基斯哈林也如巴斯奎特一般英年早逝,三十多岁就死于爱滋病。

  巴斯奎特,就像一个武侠小说中“大隐于市”的高手,灵光一现就绝尘而去,给世人留下无限的遐想。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