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再生家具 丛林之外的发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 05:32 财经时报

  田茗

  阿尔托及他的团队当时不可能使用“可持续性”这个词,但如果用现代的眼光去审视他们的作品时,你将发现它们已然有了可持续性的基础特征

  家具上的油漆已经有点褪色,甚至一些地方开始脱皮了。它们像是被刮擦过的,褪去了颜色,还满是污点。如果是在后院二手货甩卖摊贩上仔细查看这些用旧了的木椅或凳子,你定会纳闷究竟谁会花钱买下它们。

  这些陈旧的椅子不是展览用的样品,而是商品,以2nd Cycle的品牌推出。它们有的来自工厂,有的来自船厂甚至跳蚤市场,它们被收集起来并且重新销售,在位于伦敦Dover Street Market的时尚连锁店,这个被伦敦时尚杂志评为“世界上最酷的商店”恰恰与那些传统的店铺相互毗邻。

  这些椅子和凳子是由芬兰阿特克(Artek)家具公司的合伙人——建筑师阿尔瓦·阿尔托(Alvar Aalto)最初设计的。它们由阿特克工厂生产,以同样的工艺加工,连材料都是取自附近森林中有年头的桦树。即使将那些凳子的木头支架替换后,它们仍能完美的匹配,无论经过多少岁月。

  可持续性的家具

  阿尔托设计了很多芬兰20世纪最著名的建筑,而且他也是芬兰的唯一位除了总统以外延误航班的人(这位设计师对自己设计的机场极为欣赏,每次他到达赫尔辛基机场时都会让他的司机开车四处转转)。

  阿尔托于1976年去世,然而今日多数芬兰人仍坐在他设计的家具上度过大半生。阿尔托设计的作品散播全球,也是宜家(Ikea)最畅销的产品,人们虽然不知道它们从何而来,但是对它们无比熟悉,它们已经成为公共遗产。

  阿特克家具公司的管理制度依旧延续了公司在20世纪30年代沿袭下来的价值传统——上乘的质量,取材于当地,并节约地使用。而这些价值传统恰好符合当今的可持续性发展原则。于2004年成为阿特克创意总监的英国家具设计师汤米·狄克森(Tom Dixon)说,“阿尔托及他的团队当时不可能使用‘可持续性’这个词,但如果你用现代的眼光去审视他们的作品时,你将发现它们已然有了可持续性的基础特征。”

  可持续性在目前的家具行业中鲜有涉及。虽然部分有生态保护意识的设计师和企业家对此进行了试验,然而大型公司却仍没涉足。也许在重组商业的运营中优先考虑环境,特别是在某种意义上去减少生产,对多数不考虑大众需求仅求有所创新的企业会是一个太过冒险的尝试。但是直到阿特克,并没有一个生产商对可持续性进行许诺。

  什么是“优良设计”

  阿特克公司始建于1935年,是由阿尔托(Aalto)和他的夫人阿依努(Aino),以及艺术历史学家尼尔斯·刚斯特·伍豪尔(Nils-Gustav Hahl)和被称为是建筑领域大师——马里尔·古斯尔彻斯(Maire Gullichsen)最初创建的。他们的目标是生产阿尔托为他的建筑设计的家具,如卫普里图书馆(Viipuri Library)和派米欧疗养院(Paimio Sanitarium),其目的是为了告诉芬兰人什么是“优良设计”。

  阿尔托最初的现代主意风格——温和优雅的曲线以及自然的材料仍然十分流行,至今他的大多数家具仍然被大量生产。

  狄克森和设计师库尔伯格从传统工艺入手,重新改良那些有发展前景的设计。他们在2006年重新推出了由阿尔托在1937年为赫尔辛基萨沃伊餐馆(Savoy Restaurant)所设计的精美的金色吊灯。然而库尔伯格仍希望能够展示阿特克公司产品的耐久性,他开创了第二个循环项目,从学校、图书馆和个人那里购买旧的桌椅,再把它们卖给新顾客。她说,“它们的铜锈越多,看起来越脏,似乎越能吸引更多人。”

  它们如此坚固,只有被改良成新产品才能够感受到那些老产品可持续性的特征。材料必须是自然、大量且被节约利用。

  狄克森与现在阿特克公司年轻的设计师亨里克·特耶比(Henrik Tjaerby)一起工作,他们把生长周期短的竹子作为新的合适的备选材料。然后,他们发展出一种圆滑的Bambu家具,它们是由在中国南方生长的竹子加压制成的竹片,生产于日本。“最初我只是想,为什么是竹子呢?”库尔伯格说。“它们甚至不产于斯堪的纳维亚。后来我意识到它们和白桦有着同样的价值。我低估了它们在亚洲文化中的意义,因为它们在哪都有,而且是传统的手工艺材料,但是设计师们把它们变得十分优雅。”

  探索新的原材料

  阿特克公司目前正在探索新的原材料,犹如松木,并且和芬兰的林业产品公司UPM合作,试图发展一种有可循环使用的粘性条粘结成的新型木材——塑料合成材料。这种材料正在被日本的建筑师诗戈儒班(Shigeru Ban)试制作,他在四月的米兰家具展览会上使用这种材料去建造阿特克公司位于La Triennale博物馆花园的大棚。

  诗戈儒班以他在可持续建筑材料上的造诣而著名,特别是在纽约Nomadic博物馆中由148个装运容器做成的浮动结构,以及由不可计数的压紧缩茶袋做成的天花板。在那质地轻巧、通风的阿特克大棚里,竹制家具摆放于一边,讨人喜欢的古老的阿尔托椅子摆放于另一边,这种布局与米兰家具会展的现代商业气息形成鲜明对比。这个大棚于今年夏天又在赫尔辛基设计博物馆的庭院被重建。

  正如库尔伯格和狄克森所说的,阿特克家具公司距离可持续性设计前沿还有很长远的路。“我们的行为如何,我们如何利用资源,我们飞行多少次,我们用多少车——我们需要一个可持续性的策略去应对这一切。”库尔伯格说到,“这是一条十分困难的路,然而对我们来说,终有一天它会自然地来到。”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