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有机食品在国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 05:30 财经时报

  王林 

  有机食品集无农药、无防腐剂、无污染、不破坏土壤环境等优点于一身,含有丰富的营养,对人类健康大有益处。比起目前人们食用的大部分蔬菜水果,有机食品在培育过程中不添加任何农药、化肥、催化剂或添加剂,也不使用基因工程技术及其产物。同时由于不使用化肥等,有助于生态的改造,不对环境造成污染。

  1931年,英国的农业专家霍沃德首次提出了“有机农业(Organic Agriculture)”的概念。他总结了东方传统农业发展几千年而长盛不衰的经验,强调利用动植物废弃物提高土壤中的腐殖质含量,保持土壤肥力,并于1940年写成了有机农业方面的经典著作——《农业盛典》。随后,在欧洲及美洲的罗代尔农场开始试点推广有机农业,生产有机食品。

  自此,有机农业日益发达,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选择有机食品。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有机食品的销售在发达国家已经是一个成熟的产业,有固定的消费群体,并处于不断增长的态势。目前,在一些欧美较发达国家,有机食品占到他们食品总消费的3%到4%。

  美国的有机食品生产自上世纪90年代初就一直以年均20%的速度增长,大约有四分之一的美国消费者每周会购买一次有机食品;有机农产品市场成为美国发展最快的市场之一,其贸易额占全球有机食品贸易总额将近45%。

  德国的有机农业已有30多年的历史,注册的有机农场在2003年就已达到8400多家;2002年,德国食品业营业额下降了1%,而有机食品销售却上升了10%。

  英国是美国和德国之后的世界第三大有机食品消费国,英国早在1946年就已实施有机认证,查理王子发起的有机品牌Duchy Originals便是其中的代表,这个品牌从食品到保养品都有;2005年,英国有机食品销售额达16亿英镑,而在10年前,这个数字还只是1亿英镑。

  日本市场上的有机食品约占整个食品的2%,年销售额约15亿美元(其中60%左右依靠进口),日本的有机食品市场一直以40%左右的速度快速增长。

  据估计,到2008年全球的有机食品销售额为800亿美元,在部分发达国家如德国,2008年有机食品占食品市场的比重将达25%。

  在中国,2006年,绿色和平组织曾经做了一次调查,结果显示,截至2005年,中国获得有机认证的有机种植面积约97.8万公顷,仅次于美国。但中国的有机食品主要用于出口,目前还处于市场开发的初级阶段。我国有机食品的市场比重还不到0.2%,远远低于世界2%的平均水平。消费群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等大型城市,能够接受普通食品3到4倍的价格。-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