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老爷车的收藏梦(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 02:21 财时网

  [接上页]

  除了红旗车外,孙鸿福对进口的老式汽车同样有着浓厚的兴趣,这其中就有前苏联时期的吉斯和吉姆。吉姆轿车属于1950年的产品,是新中国刚成立不久,斯大林送给中国十辆吉斯、十辆吉姆中的一辆。“现在其余的几辆都不知道哪里去了。”孙鸿福说。

  时下,世界各地收藏老爷车的爱好者,把老爷车当成传家宝。很多国家的汽车爱好者们自发地成立了老爷车俱乐部,甚至许多国家的车厂纷纷开始生产“仿古老爷车”。孙鸿福希望这些老爷车最好能够得到厂商的赞助,或者厂商能将其收购,然后将它们陈列出来,让人们了解中国汽车制造的历史。

  一位老爷车收藏者说,国内汽车生产厂商对自己的产品没有收藏和保护的意识。如果这些国产老爷车落入海外那些专业汽车收藏家手里,要想再收购回来,就不是那么容易的事了。

  老爷车在国外

  近年来,老爷车市场正在逐步回温并持续走强。美国老牌的老爷车拍卖公司巴莱特-

杰克逊近3年来的老爷车交易额以平均62.74%的速度增长,2006年已接近1亿美元。而在之前已经结束的第36届收藏车拍卖会上,1271辆老爷车的总拍卖价格达到了1.12亿美元,平均每辆车的价格接近9万美元。

  随着汽车收藏的升温,许多国家早已拥有了权威的老爷车协会,有其成熟的交易平台,还有专门的老爷车价值评估机构,以及专门介绍、传播老爷车知识的相关机构。

  老爷车在许多国家是可以合法上路的,一般两年一检测,通过这个检测就可以拿到牌照。老爷车收藏者们既可以挂上名正言顺的老爷车牌照四处溜达,也可以到专门的老爷车鉴定机构去了解任何一辆老爷车的价值和价格。

  老爷车的定价,主要是看年份、生产量、当时的市场定位、现存量、保养原装程度和文件是否完整、有没有正式上牌等因素,来决定车价的高低。曾经在国外的某次拍卖会上,一辆产于上世纪20年代的布加迪皇室41的老爷车成交价高达2000多万英镑。

  有政策允许及庞大的组织机构作为后盾,国外的老爷车收藏者可以更好的享受因收藏所带来的乐趣。

  在阳光明媚的日子,国外的老爷车收藏者和车迷会自发地驾驶着老爷车来到某个约好的地点,相互买卖、交换各自的老爷车,出售各种老爷车的零配件以及与之相关的各类图书、纪念品等。就像一个集市聚会,大家可以喝着啤酒共同交流心得和经验,展示自己的收藏成果,认识许多朋友,为以后的收藏拓宽范围。

  与

高尔夫等纯粹的休闲方式相比,老爷车收藏不仅同样具有放松和社交的功能,还蕴藏着获得投资回报的可能。而与玩股票基金等传统投资相比,投资者不仅不用总是担心价格的涨落,还能在娱乐身心的同时坐享期待中的升值所带来的满足感。■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