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品客乐事依云同声:中国标准和欧美有所不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 08:26  北京晨报

  进口食品屡次被判不合格源于中外标准不同

  晨报讯 (记者 杜娟) 进口品客薯片被查出含有被禁用的食品添加剂溴酸钾,进口乐事薯片、依云矿泉水则先后被检出菌落总数超标。三大国际知名企业的名牌产品先后被判定为不合格后,解释指向了共同的一点:中国的标准和欧盟、美国的标准有所不同。

  品客薯片的生产商宝洁公司表示,这批美国进口的薯片是通过商超渠道进入中国,产品不是针对中国国内市场生产的。在美国和日本,溴酸钾仍被允许在一定范围内添加到产品当中。无独有偶,乐事的出品商百事公司研发部技术法规经理黄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这批进口的乐事薯片是按照美国的法律法规生产的,而美国的标准中,对菌落总数是不做要求的。而依云也表示,依云被质检部门认定为不合格产品,主要缘于标准的差异,依云产品符合欧盟的标准。

  昨天,中国食品科技学会儿童食品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于新华告诉记者,溴酸钾是一种漂白剂,可以抑制土豆发生酶变。但是在美国或者欧盟国家,由于工艺流程比较短,技术水平较高,所以不需要添加溴酸钾,因此可能对于溴酸钾没有具体要求。而关于菌落总数的要求,于新华也表示,欧盟和美国一般对于致病菌有严格限制,因为菌落还包含对人身体健康有益的菌类。“我们国家对于菌落总数的限制,也是考虑到我国的生产工艺、操作水平、工厂的卫生情况等综合因素后进行规定的。”

  中国医促会健康饮用水专业委员会的教授李复兴告诉记者:在WHO、美国EPA等最新标准中,细菌总数不再出现在标准之中,但对致病菌的控制越来越严格,欧盟对于6种致病菌都有严格检验标准。但是我国的标准对于各个致病菌没有严格规定,只是总体规定菌落总数的含量。“菌落总数超标,有可能是含有致病菌,但也有可能是非致病菌造成的。非致病菌不会给人体的健康带来危害。”

  但是,各位专家也强调,既然是进口到中国的食品,无论如何都要符合中国的强制性国家标准,否则就是不合格产品。

小调查

1、您是否买过品客、乐事薯片和依云矿泉水?
买过
没买过

2、您是否相信品客、乐事薯片和依云矿泉水的质量安全?
相信
不相信
不好说

3、看过报道后,您是否还会购买品客、乐事薯片和依云矿泉水?

不会
不好说

    相关专题:

    品客洋芋片被检出含违禁物

    相关报道:

    宝洁:国产品客薯片没添加溴酸钾

    品客薯片检出含违禁物 宝洁称并未流入市场

    宝洁回应称问题品客为非正式渠道进口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