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在斯里兰卡触摸古文明的遗迹(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9日 11:18 财时网

  [接上页]

  壁画以白灰打底,用胶水、蛋黄调合做颜料,流畅的线条和艳丽的色彩都使它们成了东南亚古代艺术的四大奇迹之一。每张壁画的主角基本都是一位金黄肤色和一位黑褐肤色的女子,头戴宝冠,手持鲜花,臂部下缠绕着云雾。若不是古老的服饰把她们与现代隔开,那真人般的大小,鲜艳如初的衣衫足可以消融掉她们在这里度过的岁月。金色的女子上身裸露着,衣饰精致,神情悠闲。而有着黑褐色肌肤的女子衣着普通,看似婢女。纤细的腰条、饱满的乳房、圆润的臀部,端庄的神情……经过她的人无不为之倾倒。

  从一旁走过,进入一条石廊,一侧就是平如镜面的“西格利亚墙”。墙上的古诗是怎样描述的?“有着金色皮肤的女子哦,诱惑着我的双眼和心灵,她可爱的双乳,唤起我对啜饮花蜜的天鹅的回忆。”

  1500年后,狮子岩下的莲塘依旧妖娆盛开,原本镇妖的巨大坐狮,现在只剩下两只两米多高的奇特狮爪。通向岩顶的石梯从狮子的口中穿过,无法理解这位王者的思索。岩顶是一方宽广的平台,宫殿就建在那里。喷泉和游泳池是卡希亚帕的最爱,斯里兰卡人提到西格利亚总是一脸神往,在他们的想象中,这位残暴的国王每天一定是坐在清凉殿里,享受涔涔的喷泉,看着妃子裸泳戏水。 走进珍宝城800年前,马可波罗说:“我希望你们了解锡兰,它是世界上最完美的岛屿,盛产红宝石、蓝宝石、黄玉、紫晶和

石榴石。”800年后,斯里兰卡人说:“我们遍地都是宝石。”他们非常热衷于对你讲述所罗门的示巴皇后、温莎公爵夫人、伊丽莎白女皇二世以及黛安娜王妃的共同之处——她们都是那些足够幸运得以拥有斯里兰卡宝石的女人。

  记得《泰坦尼克号》中最终被罗丝投入大海中的那颗“海洋之心”,就是产自斯里兰卡的“星光蓝宝”。国际宝石界公认缅甸和斯里兰卡的蓝宝石质量最佳,但要论起“星光”蓝宝石,斯里兰卡永远是赢家。“星光”如同印度洋的蓝天般清澈亮丽,在光线的折射下呈现出六道光芒,构成“星光”的3条猫眼状光带分别代表忠诚、希望和博爱。在斯里兰卡的传说中,它还是英雄必不可少的“护身符”,蕴含着智慧和力量。

  在斯里兰卡,最著名的宝石城是Ratnapura,在科伦坡东南方约79公里处。Ratna是宝石的意思,pura就是城市。这是充满传奇色彩的神秘地方,一千零一夜中的辛巴达发现的宝石谷据说就在这里。小镇上那条6米宽100公尺长的小小街道聚集了全世界的目光——著名的宝石交易市场,矿工怀揣着宝石来到这里向商人们兜售。466克拉的蓝宝石“东方巨蓝”、500克拉的“霍普猫眼石”,甚至英国王冠上的104克拉的“斯图亚特”蓝宝,均出自于此。

  只要游客们一下车,就会被捧着星星点点一两克拉宝石的手团团包围。无论如何闪躲,总有举着宝石向你迎面走来的兰卡人,头上还戴着鉴别真伪的聚光筒。尊贵的宝石,就在这菜市场般的人海中讨价还价买卖着。

  我更热衷于当地人带我去Ratnapura最原始的矿场。穿过宝石集市,站在卡鲁河桥上,正是这样一条被热带雨林紧密包围着的河流孕育了斯里兰卡1/3的宝石。最初人们在河床里就能随手捡起蕴藏宝石的石坯,随着宝石资源的逐渐枯竭,如今矿工们已经把目光投向了地下。驱车在卡鲁河周围游荡,两边的椰子林、芭蕉林和庄稼地里总会看到采石人搭起来的小屋和三三两两围着钻井的矿工。

  采集宝石恐怕是斯里兰卡最艰难的工作。我跟矿工们顺着木头梯子深入地下200公尺去探寻宝石的究竟。爬到坑底,发觉这里分明是个漆黑的深渊,到处是泥巴和石头,泥浆水齐腰深,空气闷热得仿佛要凝固。斯里兰卡男人就在齐胸深的浑水里摸索土墙,蹲在矿坑里不断用石头和木片挖墙,石块掉下来就收到笸箩里。笸箩顺着辘轳一路摇上来,接过筐的人顺势把砂砾浸在旁边的小河里迅速摇晃,比重较轻的砾石就会脱水而出。几十个回合后,比重大的红、蓝宝石就沉淀下来,笸箩里布满一层细碎的宝石。

  斯里兰卡人不太会自己处理宝石,基本上所有的宝石尤其是牛奶石都以低价卖给了泰国的宝石商。斯里兰卡的宝石还未成熟,命运却已经变得模糊了。醒来时看着天空,真怕有一天不见星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上一页] [1] [2]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