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在斯里兰卡触摸古文明的遗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9日 11:18 财时网

  斯里兰卡(SriLanka)的旧称是锡兰,这个小小岛国,如同佛祖的一滴眼泪,镶嵌在蔚蓝的印度洋海面上。印象中这个抑扬顿挫的名字,混杂着殖民地的混血气息、佛教的古典韵味、碧绿茶山上芬芳的风

  3万尺的高空,斯里兰卡的空中小姐们全部一袭墨绿的沙丽,问她们为什么要选择这个颜色,她们会回答:“这是茶的颜色。”踏上斯里兰卡的国土,当地100面值的卢比上赫然印着悉祗利耶山上的大岩石、鹦鹉鸟和采茶女,这一切似乎都在强调,我到了红茶之国。

  从科伦坡到努沃勒埃利耶

  如果有一天斯里兰卡没有茶了,最先暴动的一定是英国人。英国人最初认识斯里兰卡,源自水手ROBERT KNOX 的一本日记。他在1658 年远航到斯里兰卡,学会了僧伽罗语,用了6年的时间以小贩的身份游览了整个小岛。他最终成功地驾船逃亡,并把对那里的记忆写了下来。正是这本日记给英国人展现了一个真实的斯里兰卡。

  从云南引进的滇红开始在斯里兰卡的山区坡地上繁茂地生长起来。很快,高品质的锡兰茶就主宰了英国贵族们下午茶的闲适时光。斯里兰卡人把英国绅士当做了仿效对象,但凡有些身份的就开始穿礼服,用刀叉,讲伦敦腔,喝下午茶。一杯杯浓郁的锡兰茶就在谈笑之间推动着斯里兰卡上流社会的交际。

  在科伦坡,茶厂是常见的小企业,仅仅几个小车间,出品的MLESNA红茶就可能是行销全世界的抢手货。在车间里工作的大都是打着赤脚、身穿墨绿制服的年轻女子。除了一些简单的传送机和包装机外,她们几乎都是纯手工劳动。许多刚上小学的女孩子们也选择到茶厂工作,只是为了能在出嫁前给自己多挣些嫁妆。

  在斯里兰卡的清晨醒来,习惯用温柔的Uva茶来唤醒朦胧的一切。这种有着绝佳香味的茶生长在斯里兰卡中部的努沃勒埃利耶(NUWARA ELIYA)山区,茶树需要较高海拔的温暖坡地,这个山区正是理想的种茶地点。

  遍山的绿色让视野无限扩展,采茶女行走在油绿的茶丛间,远远的就能看到背在身后的大大的竹篓,和她们头上抵御酷日的大大的洁白头巾。每一个采茶女都有一根木质的标杆,她们把标杆平放在茶树上,超过标杆的就是茶树的精华,可以采摘的嫩叶。每片茶园都会被这样精心采收,这才是最完美的锡兰茶。

  在这无边无际的茶山上散布着各个茶园的茶厂,新采摘下来的鲜茶会在这些工厂里经过清洗、筛选、烘干等几道最初的工序,再打成大包运往科伦坡完成最后的加工和包装,然后流入全球市场。每个茶区都有私人茶厂设置的户外茶座,可以让游客品尝最新鲜的好茶。

  邂逅西格利亚

  第一眼看到西格利亚(Sigiriya),是在去那里的路上,远远看去,一方橙红的巨石就像丛林里即将纵身的狮子般俯卧在地。西格利亚古堡位于科伦坡东北169公里处,在中央省的西格利峰上。说是峰,不如说是被特意钉在那里的一块孤岩,上面层层垒起的就是350米的天上宫阙,莫里亚王朝经营18年的梦幻之城。在一连串的宫廷血案之后,除了半人高的断壁残垣,什么都没留下。

  关于西格利亚的传说都在爱恨之间,那种激烈的情绪与眼前的这份沉静似乎无法联系在一起的。公元477年,卡希亚帕弑父篡位,同父异母的弟弟莫加兰纳成了他唯一的竞争者。为了抵御弟弟的侵犯,卡希亚帕将宫殿修建在了高高的岩石上,还把岩石的外形凿成了威猛的狮子。人们便称其为西格利亚,也就是“狮子山”。因其美若昙花,也因其转瞬即逝。虽然城堡固若金汤,但18年后,卡希亚帕还是死在胞弟的手里,城堡也从此荒废下来。

  离古堡越来越近了,宽阔的人工湖畔与它紧紧相连,一片伸展的平原森林把它掩入深闺。拾阶而上,走到一半误以为闯入了圣女的闺中。在半山腰的岩壁上至今还可以看到有着1500多年历史的西格利亚壁画,发黄的岩壁上绘着500帧仕女像,但因为时光的打磨,能够分辨的也只有21帧了。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