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珠宝业首现无理由退货 检货退款不许超2分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9日 02:20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记者 张煦)用摄像机监督退货过程,这一规范将有望为退货的消费者撑腰。昨天,某珠宝城在北京珠宝界中率先推出“商家退货行为规范”,摄像机成为必不可少的监控利器。

  “商户就怕摄像机里边的东西,只要录像证明商户退货违规,对他们第一次记入‘黑名单’,第二次清除出市场。对消费者,我们市场实行先行赔付。”昨天,小营珠宝城丁总经理如此表示。记者在入口处看到,摄像机摆在退货服务监督台上,退货监督员随时准备陪同消费者去监督退货。

  据了解,市场对商户有“五不许”规定:商户在遇到消费者退货时,不许追问退货原因,不许劝说顾客不退,检验退回的商品后退款不许超过两分钟,大额款分期退不许逾期,不许退货时耍态度。

  昨天下午,记者在小营珠宝城看到,300名商户纷纷签名保证“七日内无理由退货”。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商户告诉记者,并不是所有商户都愿意参加无理由退货,但这是市场的强制执行行动。

  该珠宝城退货监督办公室陈经理接受记者采访时,并未否认这一说法。他表示,该市场试行“七内日无理由退货”一年来,退货率为4%,只有16%的商户不赞成。但珠宝城已与所有商户签订了“保证退货协议”,今后凡进该市场经营的商户,一律要签订这份协议。

  业内人士称,大多数同行并不理解这一做法。“卖珠宝离柜就不能退,这是自古以来的行规。”中国宝玉石协会专家吴国忠教授称,在一些发达国家消费者购买商品后又不想要了,一般不涉及卫生安全等问题都可顺利退货。但惟有珠宝玉石不能退货,因为难以当时验明正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