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同样存笔钱利息咋不一样 市民储蓄可货比三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4日 18:20 辽一网-华商晨报

  北方晨报消息 同样的本金、同样的储蓄种类、同样的存期、同样的利率,同一天存款,同样是提前支取,这么多“同样”,结果在不同的银行,利息出现差别。

  银行界人士表示,央行在利息上采取了可以在允许范围内出现利息差异的政策,均可适用于定期存款。也就是说,“这种差别在法律上是允许的”。

  7月8日,记者分别在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的储蓄所分别存进一万元,定期存款。昨日,记者来到中国银行光明街附近一处储蓄所提前支取,总利息为10.35元,利息税为1.80元,税后所得利息为8.55元。下午,记者来到中国建设银行鞍山分行一楼大厅提前支取,利息显示为10.13元,利息税为1.76元,税后利息为8.37元。

  同一天存款,同一天取款,利息为何不同。记者立即咨询了办理窗口的工作人员,她表示,电脑系统肯定不会出错,利息的计算是总行规定的。随后,中国建行鞍山分行一楼营业部的大堂经理表示,原因应该是建行等一些银行是按照每月固定30天来计算利息的,如果赶上某个月为31天,则这一天的利息将不会被计算。当然,如果是赶上2月份,也会按照30天来计算,这样储户也会“占到便宜”。而中行等一些银行是按照自然天数来计算利息的。因此,出现了利息上的微小不同。

  这种说法得到了中国

人民银行鞍山支行有关工作人员的认可,“这两种计息方式都是允许的”,为了鼓励存款,央行在利息上采取了可以在允许范围内出现利息差异的政策,上述两种计算方法都是正确的,均可适用于定期存款。

  “很容易让人产生误解,以为利息不同,从而认为银行的信誉不好。”等待办理业务的市民刘先生说。据了解,前段时间曾经有过,因为银行利息计算差了几天,储户将银行告上法庭的事情。此后,一些银行修改了计算利息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