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蜂胶蜂蜡将出台国标 有望杜绝掺假提高出口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2日 01:03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何雪峰 通讯员 庾侃梅) 昨日,由中国蜂产品协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牵头、广州宝生园、秦皇岛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等单位参与制订的《蜂胶》、《蜂蜡》国家标准审定会在广州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最新修订的蜂胶国家标准,相对于旧的行业标准,将有效区别出真蜂胶与真假掺半的假蜂胶。行业人士认为,如果国家标准能够推行顺利,将有效扭转中国蜂胶在国际市场上卖不出价格的局面。

  广州宝生园总经理郑尧隆告诉记者,全球的蜂胶的主要产地在中国和巴西,中国的年产量大约300吨左右,接近全世界的产量的50%,但中国蜂胶在国际市场上卖不起价,大约只有500元/公斤,不到国际价格的1/3。而巴西原料蜂胶价值达260美元/公斤。甚至澳大利亚、新西兰这些蜂胶产量并不高的国家,从中国进口蜂胶原料,然后将深加工后的产品又高价卖到中国,身价高涨。

  据了解,目前国际上的蜂胶行业年产值17亿元左右,而中国产值仅为2.4亿元。而蜂胶深加工后的行业产值的差距则更加难以计算。

  广州中医药大学教授林励表示,这主要是因为国内蜂胶质量参差不齐,技术上,从外观性状和理化指标上,将蜂胶与掺入树胶的假蜂胶鉴别出来比较难。

  郑尧隆认为,蜂胶行业标准滞后,比如由于蜂胶年产量很低,少数不法商家将树脂混入蜂胶掺假,而旧行业标准无法辨别。而新国标则不但要求含有黄酮类化合物,而且要达到一定的含量才能算蜂胶,目前技术上已可以采用“指纹图谱”技术来鉴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