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湖南省消委秘书长强调消毒碗应由经营者埋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6日 14:42 长沙晚报

  本报讯 (记者 匡春林) 消毒碗筷的费用究竟该由谁来埋单?昨日,省消费者委员会秘书长阳功生在看到本报的相关报道后主动约见记者,希望通过本报强调,无论是统一配送的消毒碗筷还是由经营者自行使用消毒柜消毒的碗筷,其消毒费用均应作为其成本,而不应转嫁到消费者身上。消费者为消毒碗筷埋单完全没道理。

  “无论哪位消费者前往消费场所消费,按照国家相应的法律法规,消费者本人都必须享受人身安全、财产安全和卫生安全。其中,卫生安全就包括经营者应该为消费者提供可保障健康的卫生碗筷。”阳功生称。

  据介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七、第九、第十和第十八条规定,消费者在购买、使用商品和接受服务时,享有人身、财产安全不受损害的权利,并享有自主选择商品或者服务的权利。而经营者也应当保证其提供的商品或者服务符合保障人身、财产安全的要求。

  阳功生表示,一直以来,省消委都接到不少消费者关于消毒碗筷收费问题的反映与投诉,但不少消费者考虑到跟经营者争执几角钱到一元钱是件不划算的事,最后都不了了之。

  他指出,事实上,经营者原本就应该为消费者提供符合健康要求的消毒碗筷,如果不具备购买统一配送的消毒碗筷的能力,经营者就应该严格按照

卫生部门的要求,对碗筷进行安全消毒,供消费者使用。而随便用水冲洗一下碗筷,实际上是对消费者的健康不负责任的行为。

  他还透露,部分经营者以消毒碗筷购买成本高为由,要消费者承担这笔费用,其逻辑非常荒谬。“按照健康消毒的原则,经营者自行消毒必须购买消毒设施,要有人工成本,原本这部分钱就是由经营者承担的,换用统一配送的消毒碗筷后,原来的人力物力成本实际上就省掉了。再由消费者承担该笔费用,实际上就变成消费者承担了经营者原有的经营成本。”

  他还指出,不少经营者购买统一配送的消毒碗筷时,卖给消费者的价格原本就比进价贵,“连购买消毒碗筷的过程都出现牟取消费者利润的行为,实在令人难以接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