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兰州水产品价格微涨销量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6日 14:07 兰州日报

  记者 李昕

  近日,记者从我市部分鱼类产品交易市场内了解到,由于今年以来,猪肉价格一直高居不下,所以不少市民将购买的目光转向了其他的肉类产品。其中,中、低价位的鱼类产品就颇受市民的喜爱,同时,大部分中、低鱼类产品的价格也随着需求量的增加而“节节高升”。零售市场,草鱼从每斤5.5元上涨至6元、鲤鱼由每斤约4.5元上调为5元、鲶鱼也从每斤4元调整为4.5元、鲈鱼则由年初的每斤18元涨到了现在的22元、桂鱼由去年的每斤25元左右上涨为目前的35元左右。

  面对鱼价上涨市民反应平静

  8月15日,记者在走访过程中发现,很多市民对鱼价上涨的关心程度并不像对猪肉、食用油等产品价格那样热情。静安门菜市场内的一位小贩告诉记者:“最近来买鱼的人的确很多,但人们对价格的变化似乎不太关心,也很少听到有人抱怨鱼价太贵。”正在一旁挑选活鱼的关大妈听到后却说:“不是没抱怨,主要是鱼肉的涨幅老百姓还能承受,要是鱼肉也像猪肉那样涨的话,你就每天都会听见抱怨声了。”随后,记者在绿色市场内看到,这里的鱼产品的买卖基本没有受到涨价的影响。据市场内商户们介绍,近期,鱼产品的销量一直是稳中有升。尤其是中、低档的鱼类,要比往年多销二成左右。

  兰州人吃的多是“外地鱼”鱼价上涨有多方面原因

  据了解,我市鱼类产品价格的上涨,是由多方面原因造成的,而需求量的增加只是其中一个方面。长期从事鱼类批发生意的郝军超告诉记者:“鱼类产品在夏季涨价,主要是由于我市消费的鱼类产品基本都来自宁夏、四川、陕西、湖北、广州等省外地区,需要汽车长途运输。由于夏季气温比较高,所以每条鱼在装鱼罐中所需要的空间要比冬季大许多,而这就会减少每个车次装载鱼的数量。”据他介绍,夏季每车鱼的装载量仅为冬季的三成,这就相当于每斤鱼的运输成本提高了三倍多。同时,记者从省农牧厅渔业处了解到,鱼价的上涨,还与饲料、运费和整个消费品市场的整体涨价有一定关系,但每年8月份过后,随着气温的逐渐下降,鱼类产品的价格会有所回落。

  受限自然条件我市养鱼成本太高

  面对鱼肉价格的上涨,有不少市民建议,应当依靠我市靠近黄河的有利优势,在周边地区建立渔业养殖基地,这样既能降低运输成本,又可以让市民吃到廉价鱼。省农牧厅渔业开发中心的开主任就此解释说:“兰州虽然在黄河边,但渔业开发的自然条件很差,其主要是受地形条件的限制和气候因素的影响。首先,在兰州地区养鱼就必须采用黄河提灌,而外地一般采取的是自流灌区,这就增加了电费成本;其次,由于兰州的全年平均气温不高,且温差较大,所以鱼的有效生长周期就会缩短,一般是‘一年养殖半年长’;最后,由于我市本地的养殖户养殖技术普遍较低,使用的饲料成本过高。”开主任还介绍说,前几年,我市曾在刘家峡地区实验性的推广过鱼塘养殖,但由于每斤鱼的养殖成本要比外地的鱼高出近1元,所以就逐渐失去了本地水产品的竞争优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