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快速消费品行业工资上涨最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6日 01:25 上海商报

  房产业员工薪酬逆势下降

  商报记者 刘思思

  最近一年,快速消费品行业薪酬上涨近12%;女性薪酬涨幅明显高于男性。虽然硕士含金量较高,但在各学历薪酬均上涨的情况下,硕士学历薪酬却出现低走。记者昨天从中华英才网获悉,在通过对涵盖全国各主要城市19个行业11700家企业的调查后,最新的薪酬数据报告已经出炉。

  快速消费品业涨幅最大

  与2006年下半年数据相比,2007年上半年的薪酬数据呈全线上涨态势。其中,薪酬数据的市场中低端水平上涨2.05%~4.19%,市场中端水平上涨4.19%~10.74%,市场中高端水平上涨5.13%~7.47%,平均涨幅达到4.94%。

  涨幅较大的行业中,快速消费品行业总体薪酬上涨了11.83%,而且上涨区间主要集中在该行业薪酬的中高端水平,也就是说,该行业中高端收入者收入增涨较快。

  但也有下降较为明显的行业。如

房地产行业,员工总体薪酬下降了5.72%,而且是全线下降。即该行业的中低端收入者、中端收入者和中高端收入者薪酬都在下降,这与不断上涨的
房价
形成鲜明对比。高房价导致销售业绩下降,从而直接影响了整个行业员工的钱袋子。

  女性薪酬涨幅高于男性

  从两期调查结果看,两性薪酬都在上涨,但女性薪酬涨幅高于男性。男性平均年度总薪酬(包括固定薪酬、浮动薪酬和补贴收入,以下同)2007年上半年为44027元,比2006年下半年42709元增涨3.09%;女性年度总薪酬2007年上半年28766元,比2006年下半年26112元上涨10.16%,女性薪酬增涨幅度比男性高7.07个百分点。

  从行业看,贸易、电信、专业服务、广告、耐消等大部分行业,女性薪酬的涨幅均高于男性,高出比例从22.21%、15.73%到0.18%不等。但物流、电子、媒体、互联网、医药行业除外,这些行业男性薪酬的涨幅分别比女性高35.66%、4.69%、4.09%、1.28%和0.93%(见表1)。

  硕士供量增加薪酬下降

  从两期数据各学历薪酬的上涨率来看,各学历薪酬均在上涨,只有硕士学历薪酬在下降。具体表现为:大专以下薪酬上涨13.79%、大专上涨6.15%、本科上涨1.63%、博士上涨8.22%,而MBA下降了3.56%、不含MBA的硕士下降7.07%(见表2)。

  硕士学历薪酬的下降与硕士供给量的增加有很大关系,近年来硕士不断扩招并缩短了攻读年限,供给量不断加大。在硕士供给量加大,而市场需求短时间内没有大量增加的情况下,很多硕士转从本科生的工作开始做起,这也直接导致了硕士薪酬的下降。

  青壮年薪酬普遍上涨

  从数据看,就业大军主要集中在21岁到35岁之间的青壮年,这一年龄段的在职者占到总在职人数的81%(21岁到25岁占36%,26岁到30岁占31%,31岁到35岁占14%)。按年龄段对薪酬做统计分析时,这一年龄段在职人员的薪酬都在上涨(21岁到25岁在职人员薪酬上涨11%,26岁到30岁人员薪酬上涨10%,31岁到35岁人员薪酬上涨8%)。但是,其他年龄段即21岁以下和35岁以上人员的薪酬却在下降,其中下降幅度最大的是46岁以上人员,薪酬下降11%。

  比较两期数据工作经验与薪酬的关系后不难发现,工作经验1年及以下人员的薪酬降幅明显,下降了11.14%。这说明职场新手,特别是应届毕业生的薪酬下降幅度较大。工作经验在21年以上人员的薪酬也在下降,但降幅较小,只有3.01%。其他工作经验年限的薪酬均在上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