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京沪空中快线摩擦不断 新结算法或引发乘客抢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5日 13:25 新闻晚报

  晚报讯 经历价格联盟嫌疑、低价票重现风波,又曝结算制度不合理,刚试运行一周的京沪空中快线“摩擦”不断。记者了解到,目前以票面价格结算的新方法已出现,取代原先以8折价格结算的一刀切方式。

  京沪空中快线的出现,无疑更加方便旅客。到达机场后,无论购买的是哪家航空公司京沪线机票,都可以无条件签转其他航空公司的航班。记者从上航虹桥机场站了解到,试运行一周来,每天有上百旅客签进、签出。

  按以往规定,打折票一般不能改签,旅客需补足差价后才可改签。但是按照空中快线无条件改签的规定,旅客不需补足差价,这就带给航空公司新的结算问题。

  按照最初以8折结算的规定,旅客如从上航购买一张5折的机票,临时又改签东航航班,那么上航与东航结算时则要补贴3折的价格,所以试运营刚开始便出现价格联盟,5大航空公司统一8折以上销售。

  随后,民航总局紧急要求多放低价票,上周五航空公司突然放出不少5折左右的低价票。昨天记者了解到,目前京沪空中快线的低价票依然存在,这几天都在6折左右。

  事实上,低价票的背后是按实际票面价结算的新方式,也就是说,航空公司之间不需补差价。如东航4折机票签转到国航航班后,国航仍以4折与东航结算。业内人士表示,随着票价进一步放低,也许会发生旅客在非黄金时段买了一张低价机票,但赶在黄金时段改签航班,造成黄金时段乘客抢座位的情况。

  作者: □记者时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