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北京饮食协会倡议餐饮企业公示时价菜当日价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5日 08:43 新京报

  部分餐馆称“时价”菜价格浮动大很难频繁更换菜单,市饮食协会表示

  本报讯 (记者左林)近日市饮食协会向全市餐饮企业倡议,取消“时价”这种不规范定价。对此餐馆表示,海鲜价格浮动大,频繁更换菜单很难实行。市饮食协会解释,即使菜单上印着“时价”,餐馆也应在海鲜池或墙上公示当日菜价,否则就属违规行为。

  饮食行业协会

  “一直反对不规范定价”

  昨日,北京市饮食行业协会秘书长何之绂表示,2000年5月《北京市关于饮食娱乐业禁止以不正当价格行为牟利的规定》中就曾明确表示,经营饮食、娱乐的企业都必须严格执行明码标价制度。时令性菜肴不得以“时价”代替应标明的当日价格。“我们一直反对不规范定价。”他表示。近日协会会对餐馆定价情况进行抽查,对违规企业进行规劝,“但协会是无法处罚的,市民可拨打发改委价格热线12358进行举报。”

  餐馆

  “不可能经常换菜单”

  昨日在宣武区长椿街上的一家小型温州海鲜馆,店内菜单上的螃蟹等菜肴仍然标着“时价”字样,店内也没有当日价格的标志,“时价”菜的价钱只有通过询问服务员才能得知。饭店负责人陈女士表示,该店多年来一直如此定价,“螃蟹价格浮动很大,我们不可能经常换菜单,顾客也会质疑定价更改。”

  市民

  “时价”给漫天要价提供借口

  市民章先生则不认同餐馆说法,他认为顾客并不会质疑餐馆更改定价,没有明确定价造成的麻烦更大,而标“时价”只是给餐馆漫天要价提供借口。

  对餐馆的说法,何之绂表示,即使菜单上标着“时价”,饭店也应该在海鲜池或店内墙上张贴出当日价格,仅以口头形式告知价格属于违规。

  国浩律师集团北京事务所律师李艳新认为,按照《价格法》的要求,明码标价就是要求商家有纸面标价,如果餐馆都标“时价”,顾客点菜时无法和其他餐馆进行比较,等于部分丧失了选择的权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